十九大前寧夏書記為何突然被免?港媒:身上有「遺毒」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訊】中共原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不久前被免職,引起輿論猜測。有港媒分析認為,在中共十九大臨近之時突然被免,主要原因是清理其身上的「遺毒」,並指出李建華與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交集。

4月26日,中共原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被免職,6月29日轉任中共政協的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李建華1954年9月出生,其被免寧夏書記時尚未滿63歲。李建華提前退居二線,而且被安排到政協,相當不如意。按中共慣例,作為地方諸侯,一般退居二線都會安排擔任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專委會副主任。

7月7日,港媒東網評論文章指出,李建華原本可以連任,並在中共十九大佔據一個中央委員名額,但卻黯然下課,事出有因。

文章認為,李建華被貶原因,首要是清理遺毒,可能與其長期在組織系統任職有關。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主政四川時期,李建華曾擔任四川省委組織部長,而李在中組部期間又與多位政壇大佬關係密切。

資料顯示,李建華2000年12月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長;2002年9月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副部長級)兼幹部二局局長;2003年11月至2007年8月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等職。

江澤民親信周永康1999年至2002年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1999年3月至2002年10月兼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賀國強2002年10月至2007年10月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賀國強由江澤民一手提拔。由此可見,李建華與周永康、曾慶紅、賀國強等有交集。

港媒文章還認為,李建華被貶的另一個原因是主政寧夏期間反宗教極端化不利。寧夏前後兩任政府主席都被投閑置散,免去實職。李建華作為「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自然也是難辭其咎。

周永康已於2014年落馬,今年3月31日,港媒東網白非的評論文章稱,目前各省忙「消毒」。重慶要求清除薄熙來、王立軍「遺毒」,軍隊武警清郭伯雄、徐才厚「遺毒」,江西清蘇榮「遺毒」,政法系統清周永康「遺毒」。

6月13日,陸媒報導,雖然流毒、餘毒、遺毒或惡劣影響等適用的表述不一,但至少有13只大老虎被官方指有「毒」,包括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徐才厚等。

今年以來,被中央巡視組點名「消毒」不徹底的還有重慶、天津等地。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