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洩洪人禍發酵 官方疑被迫公布最新死亡人數

【新唐人2017年07月08日訊】近來湖南持續暴雨成災,不少地方政府泄洪,因沒有及時通知民眾,導致村民損失慘重,期間政府刪貼,媒體造假,隱瞞死亡數字,引發民眾多次上街抗議。在輿論壓力下,7日,湖南寧鄉縣官方公布最新的死亡失蹤人數為44人。

中國南方自6月以來持續暴雨引發的洪澇、滑坡、風雹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其中湖南省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災,許多地方政府由於泄洪通知未到位,災情慘重,上萬災民只能靠自救。

據《財新網》報導,7月1日下午,離寧鄉縣50公里的黃材水庫開閘泄洪,當地沙河市場管理處通知商戶僅5分鐘後,大水就沖入縣城,導致店鋪大量被淹,最深處達3米,損失在幾十萬至上百萬元。

洪水發生之後次日,新華社報導,當地發生嚴重泥石流,造成5死4失蹤,但沒有提及泄洪問題。

有寧鄉災民稱:湖南寧鄉的死亡人數遠遠不止官方所報導的。湖南暴雨,政府欺瞞不作為,媒體弄虛作假。

災民說,此次洪災是人禍,主要因為是未提前泄洪,而突然泄洪時又沒有及時通知,家園被毀,家破人亡。

當地有網友上傳視頻,寧鄉縣的文平副縣長對民眾講話:「我們慶幸的是,城區碰上百年難遇的一次洪澇,沒有死傷人員,這是我們最大的勝利。」有人在這段視頻旁,貼出了幾具漂浮在洪水和泥漿中的屍體。

大陸網絡還出現湖南等地民眾高舉橫幅示威遊行的畫面,民眾呼籲追究政府責任。

7月3日,在擁有1000多間店鋪的沙河市場門口,幾百名抗議者舉著紅色橫幅圍堵了國道。橫幅上寫着「這是一次可以預防的災難」「為何持續暴雨不能早些分期泄洪」「不是天災,系人為,政府領導不作為」。

7月4日,寧鄉縣再有近千名村民舉橫幅遊街,他們高呼口號、打橫幅,抗議政府不作為,天災變人禍等,當地政府調動大批警力中途攔截,雙方發生肢體衝突,最終遊行隊伍被驅散,2人被抓走。

寧鄉村民透露,截止4日為止,當地村民確認的死亡人數已達60餘人。

7月7日,湖南寧鄉縣官方再發通報稱,強降雨致使該縣遭受特大洪澇災害,最新統計,當地超過半數人口受災,因災死亡、意外落水溺亡、失聯人員共44人。

中共民政部消息稱,6月29日以來,強降雨已經導致中國南方11個省份56人死亡,22人失蹤,1100多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250多億元。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