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養老保險個人繳費變空賬 中國特色?

【新唐人2017年07月07日訊】大陸媒體報導,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改革路徑逐步明朗:8%的個人繳費只記賬不做實,正在贏得更多共識。消息出來後,引發民眾對自己養老賬戶被掏空後,將來無法養老的擔憂。有學者斥責,這是中共體制下獨有的搶錢方式。

據第一財經日前報導,經過兩年多的激烈爭議之後,個人賬戶的改革路徑逐步明朗:個人賬戶不再做實,將8%的個人賬戶作為個人權益記錄的方向正在贏得更多共識。但業內人士預計,完善個人賬戶的方案要待十九大之後才能確定。

中共體制下養老制度的不公平,一直被社會詬病。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工的養老保險費一直由政府承擔。而普通企業的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企業繳納的20%早已被改革,全部劃入統籌基金。這些年來,個人交的8%又被盯上,個人賬戶「存」還是「廢」、「做大」還是「做小」、「做實」還是「做空」,一直是所謂個人賬戶改革的爭議焦點。

而這次改革將個人賬戶走向名義賬戶,被指是將空賬合法化。

大陸財經專家葉䄠撰文指出,以前是公司給你繳納的統籌了,現在你自己繳納的8%的真金白銀也有可能不在你的賬戶戶裡了,你的帳裡沒有了。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這個根本上是搶劫,哈哈,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做的出來的事情,是笑話。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就是搶年輕人的錢去補現在要退休的人。」

網友「@理性的白痴」也說:現收現付制是只顧當下不顧未來的做法,幾年以後必然巨額入不敷出,後面情況會越來越嚴重。

其實,個人養老賬戶被偷偷掏空是已是事實,只是沒有合法化而已。根據人社部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2015》的數據,全國養老金個人賬戶空賬率2015年已經超過九成,空賬戶規模超過4萬億元人民幣。

尤其東北,2015年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企業的養老保險基金,可支付月數分別只有8.9、7.5和1.0個月,黑龍江省為全國最低。

早在2010年,中央財政就特批遼寧向個人賬戶借錢發放養老金。

網友李靜睿透露,十幾年前他採訪一位全國人大代表,其人以前是某省勞保廳廳長(那時還不叫人保部),那位廳長私下裡跟他說,中國養老保險的個人賬戶基本都是空賬運行,缺口只會越來越大,現在交的以後不可能拿回來,而且很多地方的社保都要求醫保捆綁養老保險,所以這位廳長辭職後一直只買商業醫保。

網友顧扯淡質疑:我們國家經濟這麼好,GDP每年都在增長,個人企業納稅好比芝麻開花,全世界到處搞基建,別的國家都羨慕我們的形勢,那錢到哪裡去了?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院鞏勝利:「社保基金、其他的基金都進入它的投資領域了,國家的什麼重點項目,公路建設,鐵路建設。」

網友鳳林松山質問:動我們的錢,經過我們同意了嗎?

中共治下的養老保險一直在變,當年中共為了實行所謂的計劃生育,喊出「計劃生育好,政府來養老」。90年代,隨著計劃生育的不良後果漸現,又改為「計劃生育好,政府幫養老」。到了2000年,隨著養老資金被貪污挪用,開始變為「養老不能全靠政府」。2012年,「推遲退休好,自己來養老」,「以房養老,享福未來」赫然出現。

浙江大學商學研究院院長李志文指出,這就是中共的治下的特色養老。

李志文:「如果人大是人們選出來的,他敢同意嗎,他當地的選民到他門裡面去抗議,下任他就別想選上,所以這都是非常中國特色。」

網民質疑,如今遮羞布也不需要了,乾脆要把老百姓真金白銀的個人賬戶,變成名義賬戶。民眾擔心,這個賬戶將來可能又只能成為一個不能兌現的歷史文件。

採訪編輯/劉惠 后制/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