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視風暴:賈躍亭上午說負責到底 下午即辭職

【新唐人2017年07月07日訊】樂視風波持續發酵。7月6日上午,樂視原創辦人賈躍亭通過公開渠道說會負責到底,還上所有欠款,但在當晚,樂視網發佈公告稱,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將辭職,辭職後將不再在樂視網擔任任何職務。樂視網目前停牌中。

6日上午,賈躍亭在個人公眾微信號中發佈公告稱:「樂視至今日之巨大挑戰,我會承擔全部的責任,會對樂視的員工、用戶、客戶和投資者盡責到底。」

他還表示:懇請大家給樂視一些時間,給樂視汽車一些時間,我們會把金融機構、供應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還上。

賈躍亭原是樂視網董事長,也是未上市的樂視控股實際控制人。當日晚間,樂視網發佈公告稱,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將辭職,延期復牌。

同時,賈躍亭還將辭去董事會提名委員會委員、審計委員會委員、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薪酬與考核委員會委員相關職務,退出董事會,辭職後將不再在樂視網擔任任何職務。辭職後,賈躍亭仍為樂視網控股股東。樂視網目前停牌中。

同日,樂視超級汽車官微公布:「賈躍亭先生將正式出任樂視汽車生態全球董事長一職,全面負責汽車融資、全球化管理團隊搭建、公司治理、產品研發測試及生產保障等方面工作。」

賈躍亭於2014年在美國科技中心硅谷和娛樂中心洛杉磯分別組建兩個海外總部,分別負責樂視生態產品在美國的研發和落地。2016年10月19日,賈躍亭宣布樂視生態平台正式落地美國。

賈躍亭巨額投資和補貼美國業務給樂視北美帶來了短暫的繁榮,但是,迅速擴張後樂視的全生態業務,去年11月便遭遇資金鏈危機,使其不得不重估北美擴張計劃。

2017年1月中旬,以融創中國為主的168億資金出手相助,但是,在隨後差不多半年時間裏,樂視三大塊並沒有傳出向好的消息,反倒不斷爆出危機事件,甚至4月份還發生了第二次資金危機。

5月21日,賈躍亭辭任樂視網總經理,專任董事長一職,梁軍任公司總經理。樂視手機掌門人馮幸等多名高管離職。

上海市高級法院稍早前發出的一份檔案顯示,中國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於2017年6月26日,向上海市高院申請財產保全,該申請被法院裁定為符合法律規定。

該法院的具體裁定內容為,凍結樂風移動香港有限公司、樂視移動智能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樂視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賈躍亭、甘薇夫婦名下銀行存款共計12.37億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財產。

據工商資料顯示,6月13日,樂視系的母公司樂視控股法定代表人發生變更,由賈躍亭變更為樂視系高層吳孟。同時,吳孟也接替賈躍亭的姐姐賈躍芳,擔任樂視控股的經理。

根據數據顯示,賈躍亭持有樂視控股92.07%的股權,賈躍芳持股1.5%,但賈躍亭退任法定代表人後,仍為樂視控股的執行董事。

當時就有分析指出,法人代表是控制公司的一個重要手段,賈躍亭退出樂視控股的法人代表,十有八九是要撤退。

樂視被指背景複雜,與令計劃家族關聯密切。《鳳凰周刊》2014年11月6日報導,樂視上市前,令完成已持有股份,其持股的匯金立方原為樂視第三大股東,投入2,000萬元,持股6.06%。之後令完成陸續套現。

據悉,賈躍亭和令完成是山西老鄉。令氏兄弟落馬後,賈躍亭曾對傳媒說:「如果能重新選擇,絕不會再選擇這樣的公司(指令完成)作為公司股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