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懷雅遜學生建議大學改名 因其名令原住民學生痛苦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加拿大多倫多懷雅遜大學的一名原住民學生領袖建議,由於懷雅遜製造了臭名昭著的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系統,不應該用其名字給該大學命名,而應更改學校名字。

大學生:以此人名字命名大學令原住民學生痛苦

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的原住民學生協會(Indigenous Students Association)的莎拉·丹尼斯(Sarah Dennis)向媒體表示,懷雅遜大學的名字來自於Egerton Ryerson,雖然他被公認為是安大略省公眾教育的推動者,但以他的名字命名該大學,對原住民學生來說是痛苦的。

丹尼斯目前在懷雅遜大學學習社會工作。她說:「Egerton Ryerson是我們(原住民)歷史上非常負面的一部分。他是寄宿學校制度藍圖的創建者,而這個制度對加拿大原住民有很大的影響。」

丹尼斯希望該大學更名,或者將Egerton Ryerson的雕像從校園中移走。她說:「這絕對不是一件有害的事情。」

丹尼斯認為,該大學應以「當地土著語言」來重新命名,或以「代表多倫多城市生活的一部分」來命名。

她說,該大學官員7月將與原住民學生及工會領袖討論學生們的此項請求。

Egerton Ryerson:安省公立學校制度之父

Egerton Ryerson被加拿大民眾公認為是具有影響力的教育家及政客,於1882年過世。他被譽為安省公立學校制度之父,並是加拿大第一個出版社的創辦人。目前加拿大教科書出版商McGraw-Hill Ryerson公司名字中的Ryerson就是來紀念他的。

Egerton Ryerson於1852年成立了安省的第一所教師培訓學校–多倫多師範學校(Toronto Normal School)。而於1948年成立的懷雅遜理工學院(Ryers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該大學前身)就坐落在該校校址之上。

在Egerton Ryerson積極推動安省公眾教育的同時,他也是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制度的創建者。

寄宿學校制度導致大批原住民兒童死亡

在十九世紀後期,加拿大聯邦政府為了同化原住民兒童,而在加拿大境內修建了近140家寄宿學校。這些學校由聯邦政府出資運營,並由天主教會人員開辦。

政府在很多家長反對的情況下,在1883年至1996年間,將15萬各族裔原住民兒童從家裡帶走,並強行送入寄宿學校。在這些學校中,孩子們不被允許說自己民族的語言或行使自己的習俗等。有3萬兒童在學校中受到天主教會人士的虐待、體罰及性侵,其中有3千名兒童由於疾病、營養不良和事故等原因而死亡。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