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二度會面 解決朝核問題抉擇難斷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在明天(7日)將要開幕的G20峰會上,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將二度會面,而朝核危機將是兩人繞不開的話題。

朝鮮在美國獨立日當天試射了第一枚洲際彈道導彈,還刻意激怒美國,說是送給美國的「大禮」。

這次試射,也正逢G20峰會前。這讓川習的二度會面,無疑籠罩在陰雲中。

陳破空:「川普的選擇非常艱難,他如果作出溫和的選擇,跟朝鮮對話,金正恩的目的就達到了。最極端的選擇是軍事行動,但是中俄雙方會阻止這件事情。他還有中間的方案,就是讓狀況繼續混沌下去,但是這對各方都不利。」

今年4月,川習首次會面,川普總統提出,以中美貿易為條件,要求北京配合美國牽制朝鮮。

但根據中共海關總署的數據,今年1到3月,中國對朝出口激增54.5%,進口增長18.4%。

川習會後,4月份中朝貿易略有下降,但5月份又有所回升,6月數據尚未公布。

川普在推特上表示失望,他說「中國與朝鮮的貿易在第一季度增長近40%。中國就是這樣跟我們合作。但我們不得不試一試。」

陳破空:「這個情況很複雜,一方面來說,可能是中共政權本來就毫無誠意。第二方面來說,就是中共內部有分歧,或許一些強硬派、保守派拖延,不願意執行這個決議。再一個,就有可能是朝鮮已經發出恐嚇,說『中方要為中朝關係惡化付出毀滅性代價』,因為中共在19大前要求穩定,怕招惹朝鮮,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就要繼續向朝鮮『進貢』。」

如何解決朝核危機,各方不同調。

中俄宣稱「制裁無法解決問題」,反對軍事行動,要求各方對話。

但川普汲取六方會談的失敗教訓,下令「在朝鮮作出轉變前,不得過早啟動談判」,美國也在聯合國尋求新一輪制裁,並表示,必要時將採取軍事行動。

而美國盟友,韓國總統文在寅6號與習近平會面後,又表示願與朝鮮對話,並且他沒有以朝鮮放棄核武為前提。

面對多種因素制約,專家猜測,川普會不會另闢蹊徑。

陳破空:「還有一個方案,他競選中說過,他要讓韓國和日本擁有核武器,擁核自衛,以核對核。這是川普競選時候說過的威脅性的話,但如果中共和朝鮮,把川普逼到既不能選擇軍事手段,也不能選擇和平對話的話,那中間方案可能就會出現。那整個亞洲地區的地緣政治將發生深刻的變化。」

今年1到3月,朝鮮進行三次導彈試射。4到7月,八次。

金正恩政權加快挑釁,讓半島危機越演越烈。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