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分析:朝核危機加劇 對中國影響巨大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朝鮮在美國獨立日試射洲際導彈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前往G20峰會前,通過推特強烈抨擊中共增加與朝鮮的貿易。評論認為,這有可能使得中美貿易矛盾浮出水面,或造成軍事衝突。但無論哪一項,都對中國影響巨大。

美國總統川普7月5號發推特強烈抨擊中共增加與朝鮮的貿易。他說:「中國與朝鮮的貿易在今年第一季度增加了40%。中國就是這樣跟我們合作。但我們不得不試試看!」

而在前一則推特裏,川普還說「美國簽署了一些世界歷史上最糟糕的貿易協議。我們為什麼要和那些不幫助我們的國家繼續這些協議呢?」

這是近幾天來美國方面對中共最新的直接批評。《紐約時報》說,川普暗示,考慮到平壤越來越多的挑釁行為,他正在重新評估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美國上週宣布將兩名中國公民以及一家船運公司列入涉及朝鮮問題的制裁名單。另外,中朝邊境的丹東銀行也被美國判斷「為朝鮮的核導開發洗錢」,成為首個受到實質性制裁的中國銀行。

旅美時事評論員曾宏認為,隨著美國對中共越來越失望,雙方貿易方面的矛盾會浮現。

旅美時事評論員曾宏:「4月份(川普習近平)見面,先禮後兵麼。川普總統競選時提出的,對中國產品征收高額關稅,很多很多政策,都停下來了。因為他希望用和平的方式、更溫和的方式,戰爭實際上是成本非常高的,來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但實際上現在事與願違。川普總統也看白了中共。所以是肯定不會再給中共這個好處,會在貿易問題上清算中共貿易沙文主義、貿易侵略。」

面對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朝鮮仍不斷試射導彈。在剛過去的美國獨立日,朝鮮似乎成功進行了洲際彈道導彈試驗。CBS國家安全分析師湯森德(Fran Townsend)7月5號在CBS早間新聞裏表示,這枚導彈「改變了遊戲規則」,美國不得不改變策略。同時她也表示,朝鮮核導彈計劃供應鏈的80%來自中共。

曾宏:「中共對朝核危機的看法是以它的行動為代表,而不是口頭。說它的官方媒體跟朝鮮的官方媒體打打筆仗、互相攻擊一下。或者對朝鮮在語言上施加一些壓力,這些都是表面。實際上一直有貿易的往來,維繫北韓政權的生命。這個是中共在戰略上,地緣政治上做的一個非常不明智的行動。」

駐韓美軍司令警告平壤,他的部隊已準備好投入戰爭。美韓聯軍也在週三進行了一次罕見的實彈演習,意在直接對抗朝鮮試射洲際導彈的行為。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升高。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遠程導彈的試射可能是一個標誌,意味著從第一階段的經濟制裁,向第二階段的軍事打擊轉換,這個過程可能會開始。」

曾宏認為,一旦美朝發生戰爭,對中國影響巨大。

曾宏:「現在中國大陸已經是一個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壓力,無法控制的高壓鍋了,隨時可能爆炸。我個人認為中共絕對沒有勇氣再來一次荒唐的抗美援朝,去朝鮮半島為北韓賣命,與美國為敵。但是在中共政權最近的位置,由自由世界領頭的武裝力量打擊一個獨裁政權,這個戰爭的爆發對中國的民主化,對中國國家的轉型是有幫助的。但是對中共政權是非常害怕的一個噩夢。」

李天笑表示,處理朝鮮在中共內部也是一個分裂的問題。雖然習近平上台以後,始終沒有和金正恩互訪,但中共內部原打算將朝鮮作為退路的江澤民派系,仍不斷給朝鮮輸血。這也成為習近平解決朝鮮問題同時,不得不解決的阻礙。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