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雙槍老太婆和川東地下黨的最終結局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近年來中共為了打造所謂的紅色傳奇,在四川的華鎣山為「雙槍老太婆」塑像,宣傳旅遊。而「雙槍老太婆」是文革前知名的宣傳小說《紅岩》中,華鎣山的女遊擊隊長,她最主要的原型之一叫陳聯詩。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就來看陳聯詩和川東地下黨的故事。

陳聯詩出身書香門第,父親曾是晚清秀才。她畢業於岳池縣女師,1923年與廖玉璧結婚,和當時很多激進青年一樣,捲入了國共兩黨合作發起的「五卅運動」,之後成為中共黨員。

1926年,廖玉璧被中共指派回到華鎣山腳下的家鄉四川岳池縣,組織起一支中共武裝,成為所謂的「華鎣山游擊隊」主力。1935年廖玉璧被殺後,陳聯詩領著40多人的雙槍隊,繼續在深山老林裏配合中共打遊擊,「雙槍老太婆」的名聲逐漸傳開。國共開始二次合作後,陳聯詩被中共調做統戰工作,策反國民黨上層人物。

然而中共建政後,陳聯詩命運突變,「三反五反」運動開始後,任重慶市婦聯生產部副部長的陳聯詩,被效忠多年的黨以所謂「立場不穩」「社會關係復雜」等名義強行「勸退出黨」,最終在1960年7月去世。

如果不是1961年12月紅色小說《紅岩》的出版,陳聯詩的華鎣山遊擊隊還只是中共諸多武裝割據中默默無聞的一支。然而,當小說出版,「雙槍老太婆」廣為人知之時,她的原型陳聯詩已經含恨九泉。

但這還不是悲劇的結束。

香港作家蔡詠梅:「她們一家八口人是川東地下黨,中共上台以後呢,她們家有5口人遭整肅。陳聯詩就被開除出黨,陳聯詩的女婿後來就成為右派分子。命運都搞的很慘的。」

香港作家蔡詠梅撰文記載,陳聯詩的女婿林向北在川東為中共地下黨工作積極獻身。但是中共建政不久,林向北先是在三反運動中被打成大老虎,被審查兩個月。然後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從此掉入地獄。

根據林向北晚年的回憶錄記載,他的遭遇並非個案。

蔡詠梅:「當年的川東地下黨,據說一共有一萬八千人。到文革的時候,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縣團級地下黨員被打成右派和反黨分子,成為社會賤民,你想一萬八千跟你打江山的人,到最後留下來只有幾百人。而且被送往勞改勞教的,十之七八被整死、餓死、或病死。」

而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廣東、廣西、江西、江蘇等各省地下黨員身上。為中共打江山立下汗馬功勞的地下黨,為什普遍遭受迫害?

蔡詠梅:「陳聯詩的孫女她在講的時候,說她的父親打成右派後,對共產黨一直都是很愚忠。就認為是黨誤解他,但直到後來他才聽到這個十六字方針。因為十六字方針沒有公開的,是黨內部掌握的秘密。(他)才知道自己是被利用了,而且利用以後就被拋棄了。」

所謂的「十六字方針」,是「降級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據中共南京地下黨第九任市委書記陳修良自傳《拒絕奴性》披露,中共在奪下南京不久,毛澤東就批示了這十六字,作為對全國地下黨的處置方針。

蔡詠梅:「因為中共是經過了內部不停的整肅,就比如說進行延安整風。要搞得黨內所有的異己,反叛的東西都要消除掉。但是地下黨他就沒有搞過這一套東西。他們就認為地下黨不可靠。尤其是地下黨裡面很多當年都是社會的上層階級人物。」

中共在49年奪權,正當全國地下黨員以為可以慶祝之際,孰不知自己的結局早被秘密決定。

而川東地下黨員一度以為只是四川當局迫害他們,因此起來造反,又在文革中被江青定為反動組織,原來倖免於難的地下黨員也因此遭到滅頂之災。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