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我雖死去》 紀錄血腥學生群眾運動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中國製片人胡傑的作品,在中國沒有上映過,不過,他以關於毛澤東文革時代的三部曲聞名國際,而其中的《我雖死去》是最具有震撼力的影片之一。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就是這部紀錄片,這是記錄在文化大革命初期,被學生群毆致死的一位教師的故事。

2007年發表的《我雖死去》紀錄片,記錄了在文化大革命初期,一名教師被學生群毆致死的故事。

《我雖死去》是獨立電影人胡傑第二部關於文革中個人命運的紀錄片。影片的主要敍述者,是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老先生。王晶垚收藏了有關他妻子遇害的大量歷史證據,影片就是通過他的敍述、回憶和展示,重構了當年一個生命個體、一個家庭,如何在人性喪失的瘋狂時代被毀滅的。

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當時我的妻子在北京師大女附中,做黨總支書記兼副校長,第二年文化大革命就開始了。」

文化大革命開始,毛澤東首先拋出文化藝術界和教育界為誘餌,誘騙天真的青年學生上當,走上街頭掃四舊、大搞打砸搶。

王晶垚:「我提議讓她走開、離開。她說,我沒問題,她為了保持她個人的人格尊嚴,抱著一種決然赴死,明明知道有危險,還是要去,她認為她是清白的。」

1966年在恐怖紅八月,北京市被紅衛兵和「革命群眾」打死的有1772人。當時負責北京師範大學女附中主持工作的第一副校長卞仲耘,是血腥的文化大革命中,為毛澤東祭旗的第一個犧牲品。

1966年8月5號,北師大女附中紅衛兵把五位學校老師揪到大操場,黑墨澆全身,戴上用廢紙簍做的高帽子,脖子套上「反革命黑幫」、「三反分子」的牌子,逼他們一字排開跪下,其中一位就是卞仲耘。

林莽是位右派,文革時早就被揪出來打掃廁所,他在現場目擊了這場慘案的全過程,回憶起來,記憶猶新。

女附中勞教人員 林莽:「墨汁呀,就是眼睛可以算看得見,還有牙齒。喊、嚎叫、嚎叫啊,她要聲音不大,就一棒子打過去了。叫的聲音不響不行,大聲叫,就一棍子捅過去。」

這五位老師被亂棍一陣橫掃。木棍釘有釘子,一打下去就在肉上戳出洞來,血流如注。

美國芝加哥大學 王友琴:「他們五個人在台上跪著的時候,我聽到有人喊說,到木工房拿棍子去,就在那天打完以後,我們宿舍樓的白牆上面,就有一大片的血點,而且還有一個血的手印。」

卞仲耘被活活打死的那一天,她的丈夫王晶垚忍著悲痛,拿起相機拍下這張照片,這是執政殘暴的最真實見證。

卞仲耘的丈夫王晶垚:「這個目地很明確,我要把歷史真相紀錄下來。」

卞仲耘死後,家人不敢聲張,靈堂設在衣櫃裡。女兒發現父親晚上把草蓆邊緣都咬破了,因為不敢哭出聲來。

卞仲耘1941年加入中共,大學畢業後,一直在師大女附中工作,畢生兢兢業業服務於教育事業。雖然她曾經說過,「早有思想準備,在任何情況下不能向歪理低頭,哪怕有殺身之禍,也得堅持真理。」她因為堅持真理,在這場文革腥風血雨中,成了校園內第一位無辜被打死的人。

打死她的兇手是學校裡一批十幾歲的女紅衛兵們。師大女附中是高幹子弟雲集的地方,鄧小平之女鄧榕、宋任窮之女宋彬彬,都是該校紅衛兵的領頭者。

現在更多的人知道林昭這個名字了,她是1949年之後在中國公開、自覺、清醒反抗極權暴政的第一人。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