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油精還有這個用法,竟然沒人知道!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一般情況下,綠油精、風油精、萬金油、白花油、紅花油等常用藥膏藥水都含有薄荷(menthol)成分,作用也比較接近。以下關於油精的妙用,趕快來學習一下吧。

1.防中暑感冒:用綠油精擦人中、太陽、印堂等穴位、可防中暑和感冒。所以夏天外出時,在頭上滴灑些綠油精,可預防中暑。

2.除臭:在內衣上灑幾滴油精,可減輕或消除汗臭、腋臭。

3.治腳癬:用溫水將足清洗乾淨,揩乾,如有水泡者,可先用針灸針將其刺破,然後用藥棉吸凈,再用綠油精每日一至兩次塗擦患處,一般3-5日即可見效。

4.治痱子:洗澡時在水中放幾滴綠油精,會感到涼爽舒適,洗幾次後身上的痱子便會逐漸消退。

5.治潰瘍:感冒後口角潰瘍或長口瘡時,刷牙漱口後,在患處塗綠油精,每日2、3次,連續2—3天即可治癒。孕婦不宜使用本品。

6.防蟲咬:在浴水中加入幾滴綠油精,浴後不僅清涼舒爽,而且能防止蚊蟲叮咬,防治痱子,消除汗臭。

7.催入眠:天熱時,用少量綠油精塗於頭兩側太陽穴及風池穴,能有效地消除頭昏腦漲,易於安然入睡。

8.治療爛腳丫:臥床前,先用溫開水燙洗爛腳丫,然後用綠油精搽患處,用藥每天1次,一般連用3~5個晚上即可獲得痊癒。

9.鎮咳嗽:因風濕等引起的咳嗽,可用綠油精少許塗於天突穴上,能去風鎮咳。

10.治雞眼:將患處硬繭削去,再用藥棉蘸適量綠油精敷上,並用膠布固定,每日換一次,連用兩週左右,雞眼即可自行脫落。

11.治腹痛:將綠油精數滴滴在肚臍內,用傷濕止痛膏或普通膠布覆蓋,可起祛寒止痛作用。此法對於因受涼、過食冷飲等引起的寒性腹痛效果尤佳。

12.止瘙癢:因皮膚過敏面出現瘙癢、刺痛時,可將綠油精少許擦抹患處,止癢效果尤為明顯。

13.驅蚊蟲:在房間內滴灑幾滴綠油精,或用布條蘸取綠油精懸掛於室內,可驅除蚊子。在點燃的蚊香上灑幾滴綠油精,蚊香放出的煙氣不僅不會嗆,而且清香撲鼻,驅蚊效果更好。

14、塗抹人中穴、太陽穴、印堂穴等穴位,可預防中暑和感冒。

15、夏季高溫時,人易昏沉的感覺,少量油精抹於太陽穴上,或以鼻嗅之,可提神醒腦、解除疲勞。

16、夏季蚊蟲多,以布條蘸適量風油精懸掛於房間內,可驅除蚊蠅。也可灑幾滴於蚊香上或風扇上,還會增強驅蚊功效。

17、夏日在內衣上灑幾滴風油精,可減輕或消除汗臭及腋臭。

18、取風油精2~3滴滴於藥棉上,塞於鼻孔處,可減輕傷風鼻塞或慢性鼻炎鼻塞的不適症狀。

使用油精時要注意:

1、用萬金油及薄荷棒等提神,要適可而止。研究顯示薄荷會破壞皮膚角質層脂肪組織結構,不宜過量使用。

2、藥膏不要塗抹厚厚一層,因皮膚角質層會飽和,不但無法吸收,皮膚沒法透氣反而易過敏。

3、曼秀雷敦不可以用來當作護唇膏,因為嘴唇是黏膜組織較敏感,又容易在吃東西時吃下肚。最好的護唇膏不含化學藥劑。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