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縮短訪俄行程 汪洋未陪同出訪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7月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了對俄羅斯為期兩天的訪問,中俄雙方發布聯合聲明。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知情者透露,習近平訪俄行程由原定的3天縮短為2天,因為中俄之間的多項合作協議並未談妥。此外,原定陪同習近平出訪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也不在隨行的團隊之中,引起外界關注。

7月4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克里姆林宮舉行會晤後,中俄雙方發布了一個聯合聲明,強調兩國反對太空軍事化,並稱中俄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在軍事和軍火交易領域的合作」,並在朝鮮問題上相互支持。

這份共同聲明在要求朝鮮停止核武試驗的同時,也呼籲美國與韓國停止軍演、韓國停止部署薩德。

中、俄兩國的官方媒體高調報導了這次習普會的「成果」,普京甚至在克里姆林宮授予了習近平一枚俄羅斯國家勳章—聖安德魯獎章。

4日晚,習近平乘飛機前往德國,從7月5日開始展開為期3天的訪德行程。

7月5日,海外親共媒體多維在報導中援引「中國代表團知情者」透露,習近平訪問俄羅斯的行程原本預定為3天,但最後被「壓縮」為2天;同時對德國的訪問期限則由2天「順延」為3天。

報導表示,習近平的訪俄行程 縮短的原因,是中俄之間的多項合作協議並未談妥,某些項目甚至「分歧嚴重」。

該報導中還提到,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突然臨時取消了隨習近平全程陪同訪俄的行程」。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6月29日,中共外交部曾向中外媒體吹風稱,習近平將於7月3日至4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7月4日至6日對德國進行國事訪問,7月7日至8日出席在德國漢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

海外有輿論稱,習近平訪俄行程縮短一天,以及汪洋意外未陪同習近平出訪,顯示中俄關係實際並不像其聯合聲明所描述的那麼「鐵」。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