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坦克潛艇加入「戰爭拔河」 中方禁印記者入藏為備戰?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中國與印度邊境洞朗地區的軍事對峙陷入「戰爭拔河」近1個月,雙方不斷向發生爭端的地區增兵的同時,中方不但輕型主戰坦克入藏,更已在印度洋部署包括潛艇在內的至少14艘艦艇,印方則在衝突地區部署「北極星」輕型武裝直升機中隊,大有戰爭一觸即發之勢。

中印邊境軍事對峙已持續近一個月,兩國軍方和外交上的公開表態都十分強硬:中方要求印度無條件撤軍,印方則聲稱已經準備好「兩線作戰」,中印邊界僵局繼續惡化。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印軍隊在洞朗地區軍事對峙期間,中方已經在印度洋至少部署13至14艘海軍艦艇,當中包括一艘039A型潛艇;印度則首次在發生衝突的邊境地區部署了「北極星」先進輕型武裝直升機中隊。

有當地傳媒報導稱,中方在印度洋活動的艦艇中,包括052D型導彈驅逐艦、核動力潛艇及水文調查船等等。

此前,中方已經在臨近印度邊境的西藏舉行過35噸級輕型坦克的戰鬥演練。據稱,這款輕型主戰坦克是專為適合應對高原複雜山地作戰而設計。如果爆發戰爭,該型坦克的主要對手將是印度的俄製T-90S主戰坦克。

與此同時,印度軍方宣布:將在阿薩姆邦的卡利巴利部署由10架輕型直升機組成的武裝中隊,印陸軍參謀總長拉瓦特近日到錫金地區視察了17山地師和27山地師總部,並聲稱印度已準備好同時與中國、巴基斯坦展開「兩線作戰」。

據公開的資訊,發生軍事爭端的洞朗地區,位於西藏亞東縣最南的地區,與印度、不丹邊境接壤,面積89平方公里,地勢較高,可俯瞰印度、不丹,控制印度本土通往東北七省的戰略通道西利古里(Siliguri)走廊,戰略位置非常重要。

約1個月前,中方在這個地區的中國境內修路引起印度軍方的強烈不滿,甚至派軍隊越過邊界阻止中方築路工程,導致雙方陷入嚴重軍事對峙,並各自持續向爭端地區增兵。目前,雙方派駐該地區的兵力均已達3000 人以上,外界稱中、印兩軍在該地區已陷入「戰爭拔河」狀態。

在邊界對峙發生後,中方於上月下旬以安全為由,暫停印度官方香客團經中印邊界錫金段的乃堆拉山口進入西藏朝聖,並取消了一個印度記者團的西藏訪問行程,現已明確禁止印度記者前往西藏。外界分析,這些舉措疑似正在為戰爭做準備。

在外界層面,中共外交部強調,此次中方軍隊在中國境內修路卻遭印軍越界阻止的事件,發生在中印已確定邊界的錫金段,印度軍方的這種行為「性質非常嚴重」。中方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部隊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

印度方面則指責中方軍隊6月6日曾越界進入印度「多克拉地區(即中方的朗洞地區)」,摧毀了兩座印軍的地堡,期間兩軍發生推撞和扭打,雙方都有士兵受輕傷。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