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軍邊境部署超10萬人 中印首腦將緊急會晤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中印邊境對峙不斷升級。印度媒體稱,中印兩國領導人將在G20峰會期間緊急會晤。目前,印度已在邊境集結超過10萬兵力,中共西藏駐軍亦舉行演習示威。

據《印度斯坦時報》7月4日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於7月7日在德國漢堡二十國集團峰會(G20)舉行會晤,商討中印邊界錫金段緊張局勢。

知情人士透露,雙方將討論中方在錫金段的修路問題以及不丹和西藏問題。

日前,中共官媒新華社公開西藏軍區重裝合成旅部隊在高原舉行軍事演習,稱演習旨在提升執行軍事行動能力。

而印度一方,資料顯示,印軍已在中印邊境部署了超過10萬人的部隊,其中最新的「山地打擊師」正在組建中,將裝備性能不俗的武器。

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7月3日表示,印佔錫金和中國西藏地方之間的邊界早經「正式劃定」,而中共和不丹雖然沒有正式劃界,但不丹對洞朗地區屬於中國「沒有異議」。印度派遣武裝力量公然越界,事件性質非常嚴重。中方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部隊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

他同時表示,會根據國家安全形勢,決定是否向在印度的中國公民發出安全提醒。

中共駐印度大使羅照輝4日亦向印媒表示,中印兩軍對峙形勢嚴峻,印方無條件撤軍是雙方展開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前提。

而新德里一些媒體則稱,「印中陷入1962年以來時間最長的對峙」,譴責中共「咄咄逼人」,為此印度不能「拋棄盟友不丹」,暗示印度軍隊恐將就此向不丹開拔。

此前,中印之間的唇槍舌戰已經持續多日。中共外交部提醒印度不要忘記1962年戰爭的歷史教訓,而印度國防部長賈特里(Arun Jaitley )回應稱,印度和1962年時不一樣了。中共發言人則稱,中共也已經不同以往了。

雖然中印兩國主流媒體都在爭相炒作邊境爭端,但外界分析,雙方正在玩「誰先眨眼」的遊戲,兩個有核且常規兵力強大的國家不會輕易開戰。

此次中印邊境對峙爆發於上月月底。印度官方6月26日首先指控,中共軍隊越過實際控制線「入侵錫金多克拉(Doka La)段邊境」,摧毀印度守軍在拉頓(Lalten)地區的兩座地下碉堡。

當日,中共外交部則反控印度軍隊越界進入西藏,阻撓中方在洞朗地區的「自己領土」上修建道路。

事件爆發後,不丹一方也發表了一個聲明,譴責中共在洞朗施工,稱該地是中共和不丹之間的「爭議地區」。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