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宏乘無人駕駛車上五環 交管:法規不許 正在查

【新唐人2017年07月05日訊】在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直播自己乘坐無人駕駛汽車,百度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彥宏再次惹上了麻煩。交管部門表示,無人駕駛汽車上路,現行法規中不允許,已就此展開調查。

7月5日,在北京舉行的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李彥宏通過直播展示乘坐百度研發的無人駕駛汽車情景。當時他表示,自己剛剛上五環,正在趕往會場。直播中可以看到,李彥宏坐在副駕駛的座位上,但駕駛員的位置是空的。

李彥宏乘無人駕駛車上五環

李彥宏在大約1分鐘的視頻直播中稱:「現在車非常的多,但是還是很平穩,感覺非常不錯」,「車處在自動駕駛的狀態」。

有大陸媒體向交管部門瞭解情況,交管部門表示,已經聽說了這一相關情況,正在調查當中。北京交管局內部人士披露,中國現行的法規並不允許無人駕駛汽車上路。

不過,媒體在報導中表示,2015年,百度無人駕駛汽車曾經在北京的五環路上進行測試,這次無人駕駛汽車上路,是不是經過了相關部門的審批,現在還不知道。

李彥宏「三度」違規

曾深陷魏則西等事件負面風波的李彥宏,這一次又引發了大量的批評。有網民質疑,百度這次是「三度」違規。網民指,通過視頻發現,百度無人車當時曾違規切線。在視頻22秒處,李彥宏乘坐的紅色無人車在行駛中,在畫有實線的路段,車子並到了另一車道。網民指出,根據當前的交通法規,這種實線變道要罰款200元人民幣,並且扣2分。

此外網民還發現,這輛百度無人車的車牌不是北京市的車牌,按照規定,外省市的車輛在週三是限行的。

在各方批評質疑的聲音中,百度隨後「解畫」,表示李彥宏當時乘坐的無人車,百度智能汽車事業部總經理顧維灝坐在駕駛員的位置,不過,百度承認,顧維灝當時的兩隻手都沒有觸碰方向盤。但百度並未提及是否經過相關部門的審核,也沒有對車輛實線變道進行回應。

網民熱議

網民紛紛對百度進行調侃:「你猜這條新聞會不會上百度頭條」,「你猜這個騰訊、網易、新浪會連續報導幾次?」「百度跟政府關係處的很好,不會有問題」。

也有網民指出,輿論的批評「主要是百度的形象,才招致各種質疑。網民其實不是針對的無人車」。「畢竟是賣假藥假醫院假廣告的,都不要臉了…還怕這個」。

也有網民表示,北京的五環路車流很多,很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百度是「漠視生命」,「交警就該重罰!說什麼有駕駛員,只是沒操控,在五環那種車流速度下,事故都是瞬間發生的,如果因為技術問題發生車禍,駕駛員能及時反應並緊急制動嗎?測試就備案後在封閉路段開,願意模擬現實場景就讓百度員工開車模擬車流,別拿無辜人員的生命安全給你們做實驗,這種行為和百度推廣一樣,是漠視生命!」

(記者李若愚報到/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