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切斷金正恩退路?中俄罕見發布半島單篇聲明

【新唐人2017年07月06日訊】朝鮮(北韓)試射導彈的當天,中俄首腦會晤發布聯合聲明的同時,兩國外長罕見的另外簽署一個有關朝鮮問題的單獨聲明。有分析指,北京爭取俄羅斯「共識」,切斷了朝鮮得罪北京轉投俄羅斯的後路。

7月4日,朝鮮試射「洲際導彈」當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並簽署了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以及關於當前世界局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

罕見的是,同一天,在上述有關重大國際問題的聲明之外,中方外交部長王毅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還就朝鮮半島問題單獨簽署了一個聲明,凸顯雙方對朝核問題的重視。

聲明指出,朝鮮4日發射彈道飛彈,中俄均認為此舉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有關決議,雙方認為朝鮮應嚴格遵守安理會決議有關要求,並反對任何導致緊張和加劇矛盾的言行。呼籲相關國家保持克制,避免挑釁行動和好戰言論。

聲明也呼籲國際社會支持中俄兩國在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上的倡議,建議朝鮮作出自願政治決斷,宣布暫停核爆試驗和彈道飛彈試射,美國與韓國相應暫停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

普京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調解朝鮮問題是俄中兩國外交領域的優先事項。

此外,該聲明還敦促韓美停止並取消部署「薩德」。聲明強調,對於朝鮮對安全的擔憂,其它國家應該採取措施恢復協商,創造「和平及相互信任」的氛圍。

就在中俄首腦會晤的4日清晨,朝鮮自稱「成功試射了一枚洲際導彈」。金正恩宣稱這是給美國獨立日的一個特別「禮物」。但也有分析指,朝鮮在習普會期間發起挑釁,也代表其對中俄主張半島無核化的強硬表態和警告。

在此之前,北京明確表態支持半島無核化,認為朝鮮的核武挑釁威脅東北地區安全,也造成地區緊張局勢,給北京造成巨大負擔。今年4月的中美首腦會晤後,北京也同美國一道加強對朝鮮的制裁,試圖阻止金正恩繼續發展核武。

而俄羅斯雖然也表態反對朝鮮擁核,但在制裁問題上則顯得比較曖昧,甚至一度有與朝鮮「加強合作」的動作。

外界分析,俄羅斯有意在朝鮮問題上發揮影響力。朝鮮如果失去北京的支持,有可能尋求俄羅斯的援助。

針對朝核危機,北京一直堅持「雙暫停」的提議,而俄羅斯則力主六方會談,對解決朝鮮問題提出自己的「分步走」路線圖。

編輯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評論稱,中俄這個單篇聲明顯示雙方在朝鮮問題上已「達成共識」。一方面,中俄給美國亮出底線——朝核問題不能採取軍事手段解決;另一方面,北京通過爭取俄羅斯「共識」,斷了朝鮮得罪北京還能轉向俄羅斯的後路。

近兩個月來,北京加大制裁逼迫朝鮮棄核,但一直沒有採取足以使朝鮮就範的嚴厲手段。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感謝北京的努力,但是「沒有奏效」。

隨後,美國開始制裁與朝鮮有貿易往來的中國公司和銀行機構,並批准了對台軍售,同時南海海域再度緊張。

中俄此次就朝鮮問題「達成共識」,目的是制裁朝鮮還是對抗美國,或是兩者兼而有之,尚有待觀察。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