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並非萬能,這三種人絕不能吃

俗話說「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大家都覺得蘋果是有益身心的水果。但你萬萬沒想到,有三類人絕不能吃。

蘋果的營養價值

富含鋅。蘋果有「智慧果」、「記憶果」的美稱。人們早就發現,多吃蘋果有增進記憶、提高智能的效果。蘋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糖、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大腦必需的營養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富含鋅元素。據研究,鋅是人體內許多重要酶的組成部分,是促進生長發育的關鍵元素,鋅還是構成與記憶力息息相關的核酸與蛋白質的必不可少的元素,鋅還與產生抗體、提高人體免疫力等有密切關係。

鮮蘋果中的含水量為85%

蘋果中含的多酚及黃酮類天然化學抗氧化物質和大量的粗纖維。

含有較多的鉀,能與人體過剩的鈉鹽結合,使之排出體外。當人體攝入鈉鹽過多時,吃些蘋果,有利於平衡體內電解質。

含有的磷和鐵等元素,易被腸壁吸收,有補腦養血、寧神安眠作用。

蘋果的香氣是治療抑鬱和壓抑感的良藥。專家們經過多次試驗發現,在諸多氣味中,蘋果的香氣對人的心理影響最大,它具有明顯的消除心理壓抑感的作用。臨床使用證明,讓精神壓抑患者嗅蘋果香氣後,心境大有好轉,精神輕鬆愉快,壓抑感消失。

接下來,一起了解了解吃蘋果應該注意什麼吧。

蘋果的食用注意事項

吃蘋果別啃蘋果核。蘋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質——氫氰酸。氫氰酸大量沉積在身體,會導致頭暈、頭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癥狀,嚴重時可能出現昏迷。但也不必過分擔心,蘋果中的氫氰酸主要存在於果核,果肉里並沒有。需要提醒的是:吃蘋果時習慣啃到果核,雖不會馬上導致中毒,但長期這樣吃,的確對健康不利。

小心打蠟蘋果。許多蘋果在生長過程中,過量使用催長素、催紅素、膨大素,或者存放中過量使用防腐劑,甚至出售中也使用著色劑、打蠟、漂白染色等,藉此滿足消費者「以貌取果」的心理,這些有毒水果已經成為嚴重威脅人們健康的公害。「有毒蘋果」的危險:膨大素催個,催紅素增色,防腐劑保鮮。過量使用膨大素、催紅素、防腐劑會傷害肝臟。零售果販還會給蘋果打上工業石蠟,目的是保持水分,是果體鮮亮有賣相。

蘋果不宜與海鮮同食。蘋果中含有鞣酸,與海鮮同食不僅降低海味蛋白質的營養價值,還易發生腹痛、噁心、嘔吐等。同理,其他含鞣酸多的水果,如草莓、楊梅、柿子、石榴、檸檬、葡萄、酸柚等,都不宜與海鮮同食。

剛剛吃晚飯不能吃蘋果。吃晚飯1個小時後吃蘋果可以促進消化。可是剛剛吃完飯就吃蘋果不利於消化。

哪些人不宜吃蘋果

1、潰瘍性結腸炎的病人

潰瘍性結腸炎的病人不宜生食蘋果,尤其是在急性發作期,由於腸壁潰瘍變薄,蘋果質地較硬,又加上含有1.2%粗纖維和0.5%有機酸的刺激,很不利於腸壁潰瘍面的癒合,且可因機械性地作用腸壁易誘發腸穿孔、腸擴張、腸梗阻等併發症。

2白細胞減少症的病人、前列腺肥大的病人

白細胞減少症的病人、前列腺肥大的病人均不易生吃蘋果,以免使癥狀加重或影響治療結果。

3冠心病、心肌梗塞、腎病病人慎吃。

──轉自《健康生活》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