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首年 19歲女大學生向毛澤東寄退團信

【新唐人2017年07月05日訊】1966年,中共黨魁毛澤東發動的文革剛剛開始。8月18日,北京外語學院德語專業4年級19歲女學生王容芬,站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百萬瘋狂的紅衛兵當中,這是毛澤東接見紅衛兵的集會活動。眼前的景象沒有使王容芬迷醉和狂熱,相反,她對比之後發現這與德國納粹行跡無異。王容芬悲哀地想:「這個國家完了!這世界太髒,不能再活下去!」9月24日,王容芬用真名真地址給毛澤東寄出一封退團信,此舉震驚了北京,也給她的人生帶來徹底的轉變。

王容芬毛澤東的退團信內容如下:

請您以一個共產黨員的名義想一想:您在幹什麼?

請您以黨的名義想一想:眼前發生的一切意味著什麼?

請您以中國人民的名義想一想:您將把中國引向何處去?

文化大革命不是一場群眾運動,是一個人在用槍桿子運動群眾。

我鄭重聲明:從即日起退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

2011年8月19日,德國之聲專訪了旅德社會學家王容芬,她從事馬克斯•韋伯研究及譯介。

王容芬1947年出生於北京海淀,童年在海淀培元學校讀小學,1957年考入北京101中學,之後就讀於北京外語學院德語專業。1966年,王容芬響應劉少奇的號召,給黨委提意見,結果被打成反動學生。

「我的名字被打上三個紅叉貼在路上,我去食堂吃飯要踩著自己的名字進入,就這麼整我們。文革不是整學生,但就因為我們說了幾句不滿教育改革的話,就成了反動學生。結果呢,毛澤東給反動學生平了反,我就被派到天安門去了。」王容芬說。

在採訪中,王容芬談起了45年前她所經歷的「8•18」那天的情形。

王容芬說,「葉劍英的女兒葉向真在鳳凰衛視作客訪談節目時候,回憶那天說,當天廣場上有人撿著不少金條。廣場上沒有資本家的子女,那些金條都是紅衛兵從資本家那搶來的。他們歡呼跳躍的時候,金條從衣服兜裡掉到地上了。由此可見,紅衛兵不僅是暴力分子,還是刑事犯罪份子。」

王容芬稱,45年前的「8•18」,是一場反人類的示威。中共兩個主席接見在北京的100萬紅衛兵暴力分子和刑事犯罪份子。這場「暴力秀」裡有三個角色:毛澤東、林彪和紅衛兵。「我雖然不是紅衛兵,但我也在廣場上。」


1966年8月8日,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接見紅衛兵代表。(資料圖片)

王容芬清楚的記得,「8•18」那天毛澤東突然穿上了臨時找來的軍裝,毛很胖,軍裝象是綁在他身上。毛是國家暴力的代表,紅衛兵代表宋彬彬給他獻上紅衛兵袖標,毛戴上後說了3個字「要武嘛」。這一天,毛澤東把國家暴力和人民暴力接到一起。

給毛澤東獻袖標的宋彬彬是當時北京師大女附中,革命造反委員會的3個頭目之一,是紅衛兵代表,恐怖份子頭目。當時紅衛兵的武器是帶釘頭的皮帶,在「8•18」之前,8月5日,師大的紅衛兵用釘頭皮帶活活打死了副校長卞仲耘。

「8•18」之後,宋彬彬本人改名宋要武,宋彬彬們「奉旨」「要武」後,一場殺人遊戲就開始了。

據當時北京市公安局統計:從8月20日到9月底40天裡,被打死的有名有姓的北京市民和教師有1772人,就是說,每天有44個人死在紅衛兵的皮帶下。說到此,王容芬哽咽了•••

王容芬說,最殘酷的暴力集中在幾所高干子女所在的中學,包括師大女附中、清華附中、北大附中,以及薄熙來所在的北京4中,美國紅衛兵卡瑪所在的101中。在王容芬的母校北外附中,有3名教過她的老師被紅衛兵活活打死。

王容芬表示,從廣場回來後她就感到,一丘之貉,全不是好東西。劉少奇壞,毛澤東也壞。當時社會上的整人、打砸搶現象,人都想瘋了一樣。「8•18」之後,王容芬明白暴力的根源在哪了,所以她給毛澤東寫信說:「文化大革命不是群眾運動,是一個人在用槍桿子運動群眾。文化大革命要把中國引到哪裡去?」

王容芬寄出給毛澤東的退團信後,又用德文抄寫了一份帶在身上,然後她買了4瓶DDT殺虫劑,走到蘇聯駐華使館附近,服毒自殺。王容芬想讓蘇聯人發現她的屍體,把她以死反抗文革的消息傳出去。但命運之神沒有讓王容芬死去,她被北京公安醫院救了過來。

被救活的王容芬被非法關押十年後,又被判無期徒刑,直到1981年,33歲的王容芬才被無罪釋放。

德國之聲記者提問王容芬,如何逃過了被判死刑這一劫。因為當時很多人只是因為對有毛澤東一點點的不敬都被處決。

王容芬回答:「就是因為我的話說的太絕了,他們就非要知道我幕後的"黑手"是誰?每次審訊都問這個問題,48小時審訊輪班轉,不許我睡覺。審問我就是要知道是誰影響了我?就這麼折騰了我多少年,讓我從幼兒園到大學,教過我的老師,都寫出來,說誰影響我?我的精神最後實在受不了了,就寫了個拉赫美托夫。他們問這個人怎麼影響我了?我說,他還影響列寧了呢。這一下,他們給我手銬腳鐐都戴上了,說我戲弄他們。後來進監獄裡來的人越來越多,後來把我轉到山西,再後來就顧不上我了,沒人管我了。」

談起在監獄度過的那段非人歲月,王容芬說:「我媽不知道怎麼給我送進一本《資本論第二卷》,那本書我是看爛了。我是被上的背銬,所以吃東西都沒法吃,扔一個高粱面的窩頭,我就在地上啃,跟狗似的。就算是狗還有4個爪,人沒有手怎麼辦呀,而且我是手背在後面,麻木的感覺難受極了。我也是傻,就當作是鍛練意志,用舌頭舔著翻書看。看來看去,我明白了,這簡直是筆『糊塗賬』,怎麼剩餘價值就是剝削了?所以我知道他們這個革命根本就建立在錯誤的理論指導上了。」

出獄後,王容芬拿了一篇批判資本論的論文去應招,被費孝通領導的社會學所錄取。之後,古道熱腸的的費孝通先生推薦王容芬到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從事研究工作,王容芬後來成為著名的研究韋伯思想的專家,1989年6月她前往德國定居。

王容芬的命運有三個令人驚嘆之處:一是在舉國痴狂之際,竟能獨具慧眼以不怕死的勇氣戳穿毛澤東「皇帝的新衣」;二是她能堅強的活下來,目睹「文革」的破產,按當時「標準」,王容芬如果被執行了死刑,決不令人吃驚,林昭、遇羅克、張志新、李九蓮等人都因為揭穿過「皇帝新衣」而被處以死刑;三是王容芬受盡非人折磨之後,精神沒有崩潰,而且還在理性嚴謹的學術領域中取得巨大的成就。

「8•18」已經過去45年了,王容芬覺得,這一天對中國人來說是個特殊的日子,這是個暴力恐怖的日子。

王容芬表示,希特勒殺害猶太人600萬,而文革殺死中國人上千萬。希特勒被清算了,毛澤東沒有被清算。希特勒的黨衛軍被清算了,毛澤東的紅衛兵沒有被清算。柬埔寨把紅色高棉的領導人都押上反人類罪法庭了,但是中國的那些殺人犯還在逍遙法外。

她說,「德國有個『水晶之夜』,是紀念納粹砸猶太人店舖之後開始種族屠殺的日子。中國如果能把8月18日定為『國恥日』,我就知足了。」

王容芬相信,這一天一定會到來,只是時間的問題。

自2004年12月3日起,成千上萬認清中共邪惡本質,覺醒了的中國民眾在大紀元全球退黨網站上發表三退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截止2017年7月5日,三退人數已有277,623,755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