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美8年 北大女總裁投案 牽出一群大老虎

【新唐人2017年07月05日訊】7月3日,陸媒發布一篇題為「起底紅通葉麗寧:叱吒北大女總裁」的文章,起底曾任原北京北大資源集團總裁葉麗寧,也是今年以來被追回的外逃8年的紅通人員。而葉的案子牽出一群尚未落馬的大老虎。

文章稱,葉麗寧曾任原北京北大資源集團總裁,2009年8月涉嫌私分國有資產罪被立案偵查,後被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報,於今年6月22日,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

葉麗寧於1987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畢業後留校工作,出任資源開發公司(北大資源集團前身)副總經理。2010年因私分國有資產2,000萬元人民幣,被當局立案偵查。

報導指,葉麗寧曾是北大南牆工程的強硬主導者,此外,全盛時期的葉麗寧共在11家企業擔任法定代表人,6家企業擔任股東,還在29家公司擔任過職務。

葉麗寧在北大南牆工程之後,大力主導北大資源進軍房地產開發項目,包括打著「為解決北大教師住房困難」名義開發的樓盤,最後卻成為「外銷富人」的樓盤。

葉麗寧私分國有資產罪名,很大部分就是這些專案住宅的「分房分錢」。

據悉,2001年至2004年間,「北大資源」集團一直處於負債運行的虧損狀態,公司總裁葉麗寧等6名高管和部分員工卻每年分得巨額獎金,總額近2,000萬元人民幣。

2010年1月,陸媒曾在「北大資源集團葉麗寧『消失』前後」一文中提到,葉麗寧進軍房地產市場一個重要時間點:1999年與香港企新集團合作,開始了一系列遍佈北京各個角落的房地產開發。

同一時間內,市場上還湧現一票北大系房地產開發公司,均為北大資源集團控制。報導指,北大資源針對北大教職人員這一個群體開發的所有住宅專案,是享受了政府稅費和土地出讓金的相關減免,沒有高層官員撐腰開綠燈難以成事。

因此,外界普遍認為,葉麗寧回到中國投案,或將牽扯著當時站在她背後的中共權貴。

公開資料顯示,葉麗寧涉獵北京市地產項目的關鍵期,正好是落在賈慶林主政時,其中1997年至1999年,賈慶林更是一人獨挑北京市委書記、市長。後來被江澤民「帶病」提拔至中共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等職。

此外,葉麗寧還被指資本運作圈錢,在主政北大資源後期,葉麗寧開始一系列的資本運作,北大資源圖謀把公司股份的30%私有化。

陸媒曾報導:「明天系」在最初時就是以「北大資源」的名義對所介入企業進行包裝、大幅炒作。

大年三十被當局從香港帶回大陸接受調查的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視為中共江派權貴集團的白手套、操盤手。肖建華曾經重金收購一家房地產公司,賣家李伯潭就是賈慶林的女婿。

據稱,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之子曾偉,在2007年以30多億元人民幣鯨吞資產達738億人民幣的山東第一大企業魯能集團時,肖建華是出資人。

此外,肖建華與中共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馬仔李東生、曾慶紅弟弟曾慶淮,及與保利集團關係不一般的文化中國傳播集團總裁董平有重大交集。

2月份就有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大紀元中文網透露,肖建華案已被定為中南海頭號要案,涉助江派洗錢、走資、掏空國庫等,肖是核心人物,肖案涉及江派大老虎江澤民、曾慶紅,以及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劉雲山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