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衛無罪?律師談美城堡法與不退讓法

【新唐人2017年07月05日訊】不久前,美國奧克拉荷馬州三名黑衣少年,穿戴著面具、手套闖入民宅,被屋主兒子擊斃。那麼,在美國,如何自衛才是合法的呢?來聽聽律師的說明。

鄭博仁指出,「城堡法」(Castle Law /Castle Doctrine)又被稱為居所防禦法,賦予公民在特定情況下,可以對入侵其宅邸者使用武力,甚至是致命武力,來進行防衛和對抗的權力,而對於所造成的後果免於法律責任且不被起訴。在某些州,這項權利也擴大到機動車或工作場所等合法佔用的空間。

不退讓法(Stand your ground Law),是指公民在受別人侵害,而公共權力又不能提供應有的保護時,能進行反抗來保衛自己,尤其是人身安全遭遇威脅時,這種情況下殺人被認為是自衛,將免除刑事和民事等指控。

不過要證明自己確實是生命受到威脅時合理自衛,有時並不容易。

為避免訴訟纏身,美國警方一貫告誡百姓:若遇搶劫,不要纏鬥,要相信法治的正義性和力量,社會需要的不是公民鬥士,而是法庭上的証人。任何自衛殺人的理由,都不能推翻禁止殺人的法律和規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