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征五號發射失敗 民間分析原因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中國目前最大的運載火箭「長征五號」星期天發射失敗。官方還沒有公布失敗原因,有網友根據一級工作圖片,分析認為這次失敗原因和此前的「中星9A」故障一樣。也有人透露背後原因是航天系統的離職潮。而原航天部門的員工則認為,問題還是在於技術方面。來看報導。

長征五號火箭7月2號晚7點23分,從海南「中國文昌航天(航太)發射場」升空,但新華社晚間8點6分發布快訊指,長征五號飛行出現異常,發射任務失利。但在官媒的英文新聞稿中,不是用「失利」,而是用「不成功」(unsuccessful)一詞。原定的中外記者會也因為火箭發射失敗而取消。

目前發射失敗原因不明。大陸媒體報導說,海南文昌市當天上午出大太陽,下午雖轉多雲,但整天都沒有降雨,為這次發射任務提供良好天候條件。新華社稱,專家將對故障原因進行調查分析。

這是短短兩星期內中共第二次發射火箭失敗。上月19號,當局在四川西昌衞星發射中心發射「長征三號」火箭,運送「中星9A」廣播電視直播衞星。但是火箭的第3節引擎沒能點火,衞星與火箭分離時高度不夠,沒能進入預定軌道,發射失敗。

當時已經出現對這次長征五號發射的質疑,但中共國防科工局系統工程司副司長趙堅表示,如期發射是「中國航天實力和自信的表現」,並表示已經查明上次長征三號發射失敗的原因。

而這次長征五號發射失敗成為話題後,有網友分析故障原因,指出根據一級工作圖片來看,一台YF-77發動機熄火,導致一二級分離延長了,推斷發射失敗實際原因是一級一台發動機熄火,推力不足所致。與「中星9A」故障一樣。

也有網友透露背後原因,「發射失敗不是偶然,航天系統走的人太多了。」「作為一名航天人,自認為本次發射失敗再正常不過。面對大面積離職,整體風氣都很浮躁。」

航天部門的離職潮並不是新話題,在大陸問答網站「知乎」,有不少航天部門的員工回答關於「為甚麼離職」的問題。一名從北京航天五院離職的碩士表示,大家基本的抱怨集中在第一,待遇差、工作忙、加班多;第二,效率低、流程雜、制度爛、進步小。另一名2014年底離開航天二院的職工說,項目很水,主任們很水,連碩士畢業的自己,和海外歸來的同事做的事情也非常水,因此「氣的絕望」。

原航天部情報某資料研究所職員岳蘇也已經離職,但他認為,航天部門的待遇應該說還可以,員工離職可能有個人的考慮,問題還是在技術方面。

原航天部情報某資料研究所職員岳蘇:「我個人感覺,這些年航天發展還是很快的,但是快的過程中肯定會出點問題。他們也希望快,也希望赶超這個赶超那個,但是我個人感覺有點冒進。其實中國跟人家差距還很大,還得需要紮紮實實的。」

原航天部四部電子設備工程師岳昌智也表示,目前的技術還比較局限。

原航天部四部電子設備工程師岳昌智:「那個技術也不行,我所經歷的,我也去過靶場,我是搞通信的,傳送那些設備。它是非常笨,那麼多的人跟著一個導彈,光試驗費就多少億。測試了半天最後弄不好發射就吹了。你要發射成功了,這個單位可能有獎金拿。發射要失敗了,這個單位任務都是問題,因為他們都靠吃這些東西。」

長征五號火箭是中共耗時十年,研製出的體型最大,發射能力最大的運載火箭。如果這次按原定計劃把重達7噸的「實踐十八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就能轉為應用發射,並預定在11月載送嫦娥五號升空執行月球採樣返回任務。這次長征五號發射失敗,外界質疑,可能會影響到嫦娥五號升空,以及中共排定的建造太空站、載人登月、探測火星等一系列太空探索計劃表。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