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擬減國會議席 解除緊急狀態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法國總統馬克龍昨天在凡爾賽宮召開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國情咨文。法國從1958年進入第五共和到今天,只有3位總統以發表重大宣示為由召開兩院聯席會議,馬克龍是其中之一;不過他卻是第一位,剛上任就召開會議的總統。馬克龍計劃減少1/3的國會議員席次,並限制任期、提高國會運作效率。如果國會無法快速通過制度改革,未來將直接訴諸公投。

法國總統馬克龍:「這些改革將提交你的投票,但如果有必要,我將通過公民投票來爭取我們的同胞的投票,要重新改變法國人民和共和國之間的聯繫,這些聯繫長期以來被一種機械化的行使權力的方式,給瓦解了。」

在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演說中,馬克龍宣示,要在未來一年進行制度改革,把法國帶向「新的道路」,而法國自2015年11月進入緊急狀態,並數度延期至今,許多人權團體批評這項特殊措施已成常態,限制了公民自由。馬克龍也強調,新一波緊急狀態,在今年秋天到期後,將不再延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