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巴鐵」項目解體 32人被抓 北戴河拆試驗場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大陸「巴鐵」項目近日出現變故。北京警方宣稱,巴士項目涉嫌非法集資,已經有32人被抓捕,包括北京華贏凱來資產公司董事長白某某。設在北戴河的巴鐵試驗場,也已經被拆除。

北京市東城區公安分局官微透露,巴鐵董事長白志明等人,是在6月末相繼被抓,目前已經被刑拘。大陸媒體人透露,真正引爆其危機的,是去年8月2日,在北戴河舉行的巴鐵一號現場試驗,被媒體廣泛關注後,巴鐵項目的可行性,以及可能存在的融資騙局引起輿論關注。

據陸媒去年報導,截至2016年底,華贏凱來打著開發這款巴士的旗號,以12%的年利率籌集了1.3億元人民幣。北京警方介紹,白志明是過去一週內被拘留的32人之一。

此前,中共官媒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在報導中一直把巴鐵描述為由中國人自主設計製造,並擁有全部知識產權的空中巴士,還被其為中國科技創新。

該車原計劃在北戴河進行測試,秦皇島市政府曾與巴鐵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協議顯示,巴鐵公司將投資人民幣100億元用於巴鐵項目建設。

白志明去年曾告訴英媒,他從發明者那裡買下了「巴鐵」商標,打算與地方政府建立公私夥伴關係(PPP)。但他的主要業務是在線集資平臺。

然而,許多人當時就懷疑一款高架巴士的實用性,它將讓汽車的車流在其下方流動,但對卡車來說淨空高度仍然不夠。

資深財經界人士潘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就基本的可行性也不具備的項目,也能忽悠到官方和民間都熱捧,本身就是社會不正常的表現。類似的科技大躍進騙局很多,比如以前的水變油,在中共多年的愚民教育下,這樣的騙局屢屢得逞。

據悉,6月初,北戴河官方發布通報稱,因投資方沒有出面解決巴鐵試驗場地的問題,因此,該場地被拆除。

據介紹,白志明2015年底從民間發明家宋有洲手中買下了巴鐵專利,並註冊成立了巴鐵公司。此後,華贏凱來聲稱地方政府擬建巴鐵PPP項目,炒作巴鐵概念,捆綁銷售投資理財產品,產品100萬元起投,華贏凱來宣稱,年收益達12%、2年收益率可達14%。但去年8月起,其資金鏈斷裂引爆了危機。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