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髒布偶不知道怎麼清洗?教你一招不用洗就快速去污!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有些人家裡有很多布娃娃、絨毛娃娃、布玩偶之類的不知道該怎麼清洗,而且很長時間都沒清洗過。不過不用擔心,用以下方法清洗,就可以輕鬆洗淨,又不必擔心不會洗反而洗壞玩偶。

介紹給大家一個簡單快速清洗絨毛玩偶的技巧,就是用到家中煮菜不可缺的「鹽巴」來幫絨毛玩偶乾洗清潔。鹽巴是一個很好的清潔劑,尤其是沒有加工過的粗鹽,顆粒相對來的比較大,產生的磨擦力就會比較大,較容易去除吸附在玩偶身上的灰塵。

1、準備弄髒的絨毛玩偶、一碗粗鹽,和一個塑膠袋及橡皮筋數條,把塑膠袋打開,將絨毛玩偶放進塑膠袋內,再把粗鹽倒進去,接著用橡皮筋把塑膠袋牢牢的綁起來,便開始用力搖晃,大約搖晃5~15分鐘。

2、搖晃的時間應看玩偶本身的大小及弄髒的程度。

3、待鹽巴吸附絨毛玩偶表面的灰塵跟髒污後,再把玩偶從塑膠袋裡面拿出來,將殘留在玩偶上的粗鹽,以輕拍或用力抖掉即可。

4、至於粗鹽用量要多少,完全是依玩偶的大小來取決。建議大型玩偶使用一碗半的粗鹽量,小型玩偶則可使用半碗的粗鹽量,粗鹽的多寡可以依玩偶大小自行調整比例。

5、粗鹽可以輕鬆去除髒污的原理,是由於粗鹽本身帶有正負電荷,相對的髒污的絨毛玩偶也帶有正負電荷,兩者用力搖晃摩擦會造成相吸,粗鹽會把沾附在絨毛玩偶上面的灰塵跟髒污吸附,這樣一來絨毛玩偶就變乾淨!快試試吧。

如果你喜歡用水慢慢清洗,就要先確認布娃娃是否能用水清洗。有些玩偶受限於材料不能清洗,如果沒有分清楚就貿然下水,會把玩偶洗壞。

1、不能水洗的玩偶材質一般有以下幾種:內部有馬達或機械的玩偶、皮革製的玩偶、羊毛製的玩偶。

2、要確認可以水洗的玩偶下水後會不會褪色或掉色。測試的方法很簡單,首先把白色或淺色的布沾濕,再用濕布輕拍或磨擦玩偶,如果發現濕布被染色了就不適合清洗。

除了大面積的部分,有些意想不到的地方也有可能褪色,例如娃娃的眉毛、鼻子等,因此測試的時候要注意所有的小細節。

清洗步驟:

1. 以盆盛裝溫水。

2. 加入中性清潔劑。

3. 將布偶放入桶內輕輕搓洗。

4. 用手擠壓並擰乾水份,再用清水沖洗。

5. 重複2至3次搓洗步驟,將清潔劑沖乾淨。

6. 用洗衣袋包裹玩偶,再放入洗衣機脫水10分鐘。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