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軍越界拒不撤兵 中印對峙升級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中印邊界衝突迄今為止已超過20天,中方7月3日表示,印度派遣武裝力量越過已定邊界,「性質非常嚴重」,要求印方撤離。而印方「拒不撤兵」,並聲稱已準備好2.5線戰爭,雙方對峙升級。

這次中印邊境衝突是1962年中印戰爭以後最長時間的對峙,已超過20天,目前雙方互相指責,互不讓步,火藥味十足。

「俠客島」7月3日刊登題為「擅闖中國領土拒不撤兵、印度要搞什麼?」的文章。文中指,發生在6月中的「對峙」,剛好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訪美時被爆出來,相信是「印度官方爆料」。

文章表示,印度官方可能是特意釋出「中國威脅」,為購買美國軍用裝備尋找理由。文章指出,美方現已承認印度是美國「主要防務夥伴」,並對印出售無人機。

另一種猜測是,莫迪試圖將中印邊界問題的談判路徑按照印度的期待來進行。莫迪於2015年訪問中國時,就曾兩次提及要澄清實控線。

還有一種可能性是印度在尋找往不丹加強派駐軍事人員的機會。這次中印衝突和對峙的地方叫洞朗,靠近不丹。6月30日,印度外交部曾說,此次出兵是應不丹陸軍請求,替不丹出頭。

7月3日,中共官網發布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印度派遣武裝力量越過已定邊界,違背了歷史界約,違背了《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基本原則,「性質非常嚴重」,要求印方立即撤軍。

中印邊界錫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劃定,印度歷屆政府多次以書面形式對此予以確認,承認雙方對錫金段邊界走向沒有異議。

在此之前,印度陸軍參謀總長拉瓦特6月29日到达錫金前線視察,並於2天後聲明稱,印度已準備好2.5線戰爭,也就是處理中國、巴基斯坦和國內安全。

對此,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回應,中方軍隊也已經在印度邊境附近的西藏進行了35噸輕型坦克的戰鬥演練,並強調,中方絕對會扞衛國家領土的完整。

此次中印衝突源於6月1日,中方要求印度拆除越界的兩座碉堡,遭到印方拒絕後,中方軍隊於6月6日派出兩台推土機剷除碉堡。之後,中印雙方開始在邊境增兵。

外界認為,目前中印雙方對峙升級,火藥味十足。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