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藝術品花卉元素多 美麗無聲勝有聲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亞洲藝術品中有很多關於花卉的元素,通過繪畫、服飾、瓷器等展示出來,舊金山的亞洲藝術博物館裡正在進行一場「花朵的力量」展覽,一起去看看。

展廳展出了中國清代著名女性花鳥畫家惲冰所畫的《十二月花卉冊》,從桃花、木兰、荷花,菊花一直到臘梅,細膩淡雅,花瓣的脈絡都若隱若現,令人驚嘆。

亞洲藝術館參觀者Mary kim:「哦,太漂亮了,亞洲的祖先,你可以想像她們是如何做出來的,她們是有多麼喜歡花朵,怎樣做到代代相傳。」

中國畫有山水、花鳥、人物,花卉元素佔了很大比例。花朵也可以從瓷器上體現出來:清乾隆年間的菊花形蓋碗杯、明朝托盤上繪的月下梅花,都可以看到表達不同意境的花卉圖案。不僅在中國,日韓藝術品中也能看到花卉的圖案,韓國瓷器上的花卉,日本瓷器到和服刺繡都能看到花朵的盛開,江戶時代的屏風上,描繪了櫻花綻放時節人們的活動。在亞洲藝術中花朵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亞洲藝術館參觀者Mary kim:「就像櫻花,我們等待春天,春天來了,我們看到花朵,然後她們都走了,我們等待另一個季節,我們又看到了花朵,想想我們的祖先,生命的繼續,就像一種循環。」

為了配合此次展覽,亞洲藝術博物館還特意設計了一個插滿鮮花的移動花園。

亞洲藝術博物館志工方慧敏:「移動花園的目的主要是你可以帶走一枝花放在裏面,當你走出去,送給另外一個人。」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花朵的力量」展覽希望將花朵代表的美好、和平善意的信息在人們當中傳遞。展覽從6月底開始,將到十月一日結束。

新唐人記者景雅蘭、于偉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