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協報告:逾三成主流媒體染紅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訊】香港記者協會在中共接管20週年之際,公布新一份新聞自由年報,指過去一年,香港三成半主流媒體變為中共紅色資本操控,傳媒自我審查的情況惡化,並指香港新聞自由倒退主要因素是北京加強施壓。

2017年言論自由年報以「一國圍城」為題,報告指,北京全面收緊香港高度自治,紅色資本入主港媒,包括有線電視在內,共有超過三成半香港主流媒體被染紅,記協擔憂新聞自由正在逐步倒退。

言論自由年報編輯麥燕庭:「屆時被中資機構染紅或是受中國政府可以直接影響的傳媒機構就為9間,等於是全港26間主流媒體的35%。…在傳媒機構中那些老闆或是新聞部的高層,他們已經被政府的所謂精英吸納,一是做人大,二是做政協,甚至拿荷蘭水蓋,這些是精英吸納的手法,這部份超過8成半。」

記協並批評傳媒自我審查情況嚴重。

言論自由年報編輯麥燕庭:「包括一些節目涉及兩岸問題時,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都變成紅色,甚至是即使有爭議,人家是叫中華民國的時候,國旗變成了區旗,甚至是更改字幕,這些做法都令人憂慮。」

記協也批評前特首梁振英在任時,至少三次向傳媒發律師信,施壓傳媒工作者,意圖威嚇獨立的聲音。希望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兌現其簽署新聞自由約章的承諾,落實資訊自由法,捍衛新聞自由。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