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張喜武落馬 曾慶紅能源脈絡再被斷

7月3日早間,中紀委官網就公告證實了張喜武被撤職、降級,並對其涉嫌嚴重的問題進行立案審查。張喜武是現任國資委排名第一的副主任,還是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在此之前,張喜武的落馬先兆可說一應俱全:自今年3月22日之後久未露面,4月中旬「非正常」地連續缺席內部及外部兩場重要會議,直到6月30日媒體披露他的名字已遭國資委官網撤下。

至於張喜武涉及的嚴重問題,首先可參考在中紀委公告前一日,7月2日,陸媒報導標題直接提到他「所在國企曾涉重大貪腐」。被點名的這家就是能源領域的煤業「大佬」神華集團。

神華集團從2014年底起便處於反腐的漩渦中,一年之內兩波清洗多達270人被處理,尤其集團管理層大地震,張文江、劉寶龍、華澤橋、牛進忠、郝貴等核心高管相繼落馬之外,2015年10月,神華副總王品剛還被發現在辦公室原因不明的斷氣身亡。

這次中紀委公告內容特別強調的一點是張喜武「打探巡視信息」,而當年中央巡視組對神華集團的巡視報告中則揭露了這兩個突出的問題:「黑金黑洞暴利工程氾濫」,以及「領導人結成利益同盟」。

張喜武履歷顯示,自1995年至2014年任職於神華長達20年,並官至集團一把手。上述先後落馬的神華高層,也都曾經是張喜武直接或間接下屬。

但張喜武的「利益同盟」不僅在神華集團而已,還有他在遼寧工程技術大學的同學魏鵬遠,亦即家藏2億贓款燒壞4部點鈔機、被判死緩的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

在魏鵬遠2014年5月被帶走調查之前,是同年2月張喜武自工作20年的神華被「閃調」至國資委,同年11月中央巡視組進駐神華,現在可以說那時候被調虎離山的張喜武已經注定今日落馬命運。

總的來看,習王在能源領域的反腐,首先是2013年的石油系統,中石油等「三桶油」因捲入周永康、周濱父子案遭多輪清洗。這之後就是2014的煤電系統,其反腐兩條線,一條是華潤集團,一條是神華集團。

眾所周知,不論石油還是煤電等的能源領域,一直是曾慶紅很主要的利益地盤。此前的華潤窩案及其一把手宋林案,乃至目前出事的神華前一把手張喜武,之所以被媒體如此關注報導,正因為他們都是曾慶紅在能源系的重要親信。

不論華潤的宋林還是神華的張喜武,兩人能在這兩大央企任職長達20年,並在《財富》2012中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商界領袖排行榜中,宋林排名第20位,張喜武排名第28位,全是拜曾慶紅掌中組部時提上位所賜。宋、張兩人掌權時在集團裡面謀私利,同時也身為曾慶紅的「錢袋子」,現在張喜武落馬無疑是習王對曾慶紅在此領域的人脈、金脈的再次清洗及阻斷。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