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笑氣成癮 留美中國女生身體垮掉 坐輪椅回國

【新唐人2017年07月03日訊】「笑氣」學名一氧化二氮,位列危險化學品名錄。但這種危險的氣體靠着能起到放鬆作用,已經變身成為夜店的時髦娛樂消費品。最近,一名留學美國西雅圖的中國女生自述,因吸食笑氣導致身體垮掉,只能坐輪椅回國。

近日,網路流傳一篇題為《最終我坐着輪椅被推出了首都國際機場》的文章,一名在西雅圖留學的中國女學生文章中自述,因為在國外吸食笑氣,導致最終不得不放棄學業,坐着輪椅回國的經歷。

目前,文章主人公林娜(化名)仍在北京的醫院接受治療,不能獨立行走。

林娜對陸媒說,這對她來說,不僅是危害身體,更多的打擊是來自精神。「很可怕。出國讀書約10年,我一直都很有克制力,但吸了這個,毅力全被摧毀了。」

回憶起半年多來吸食「笑氣」的經歷,林娜重複說道,「很可怕」,因為吸食過量笑氣,一度出現雙腿「站不起來」和失禁的情況,為此,她不得不中斷留學,提前回國接受治療。

林娜說,在西雅圖,笑氣彈的銷售很普遍,「在留學生群體里很流行」,而售賣的方式也更加直接,「一般煙店都有賣,很多人成箱成箱地買」。

和很多人一樣,林娜第一次吸食笑氣,是出於好奇。「我感覺我認識的留學生里,有一半人吸過笑氣。我們管這叫做『打氣球』。」

隨後,林娜在自己住的公寓附近,買了四五盒笑氣彈、奶油槍和一些氣球。吸完之後,就感覺腦袋裡在蹦迪一樣快樂。之後,「打氣球」變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

林娜描述,自己是一個「很不容易放鬆的人」,在國外求學,自己照顧自己,也讓她時時處於比較緊繃的狀態。「打氣球」似乎給林娜提供了一種解脫的方式。

林娜回憶,「打氣球」的第一個月,她沒有像很多人描述的那樣,出現幻覺,她只是感覺,睡覺開始變得有點困難。身體發出的危險信號,林娜沒能及時接收到,以至於對「打氣球」越陷越深。

林娜回憶,公寓附近的煙店,一箱笑氣彈賣180美元,一個月能花掉十幾萬,都是一箱一箱地買,一箱24盒,一盒24支,打完暈暈乎乎的,然後睡著了,睡醒之後又接着打。」兩三個月時間,因為「打氣球」,林娜花掉了幾十萬元。

因為一天花上10多個小時在「打氣球」,她不再去學校上課,本來明年就能拿到畢業證,或是繼續深造,或是回國工作,但因「打氣球」求學之路被強制按下了停止鍵。

此時的林娜,已經失去了自控力。由於一個人住,林娜的變化沒有被及時發現。等到好朋友上門來找她,發現她已經嚴重到出現了失禁情況。

隨後,好友將林娜送去醫院,入院兩天後,林娜被父母接回國。出首都國際機場時,林娜坐在輪椅上,這和大半年前健健康康的她,判若兩人。

林娜說,現在一想起「打氣球」的這段經歷,悔恨便揮之不去。「很可怕。比起身體,心理上的打擊更大。十幾歲我就出國讀書,在此之前,我覺得自己一直是一個克制力很強的人,但是吸了這個……感覺毅力被摧毀了,一點也沒有了。」

6月30日,林娜發布了自述,她說,希望更多同齡人看到我的遭遇,以此為鑒,不要再碰笑氣這個東西了。

天堂的氣體 會「笑」死人

「笑氣」的化學成分為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N2O ),吸入後經肺部快速吸收,然後進入血液及腦部作用,在短時間內便會有精神愉快、極為幸福的感覺,因此稱為「笑氣」,更有「天堂的氣體」的說法,被濫用之後,甚至導致送命。

笑氣是1772年由英國教會科學家Joseph Priestley發現,大致分為工業半導體用及醫療專業用,兩者區分點在於氣體純凈度和濃度。

醫療麻醉用的笑氣作為人體吸入用,氣體純度高,雜質少,透過笑氣與氧氣依三比七比例混合為氣體麻醉劑,可用在拔牙時減緩疼痛,另在手術房中,笑氣及氧氣亦常與其他麻醉氣體一起混合,作為手術麻醉劑之用。

高濃度笑氣在食品工業上,也可應用為奶油發泡、噴氣式罐裝食品等。此外,笑氣也可用來加強汽車馬力。

笑氣麻醉性氣體進入人體後,會產生中樞神經麻醉作用,出現低血壓及反射性的脈搏加速、暈眩及幻覺,並可能產生臉部潮紅。極少部分工業用的笑氣純度較低,不足的部分可能含有不明雜質,萬一吸入人體可能造成傷害。高純度笑氣可能造成腦部麻醉,導致呼吸抑制或因缺氧窒息而死亡。

使用笑氣約二、三個月後,可能導致周邊神經病變,例如麻痹感、耳鳴、平衡失調、反射功能變差等癥狀,並可能產生精神疾病,例如幻覺、失憶及憂鬱等。長期使用更會影響腦中內生性的鴉片類物質,導致成癮性及依賴性。

這幾年,國內因使用笑氣喪命的案例不少。國外則有年輕男子在卧室內吸笑氣過量,隔天被人發現陳屍床上。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