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稱《中英聯合聲明》失效 輿論譁然

【新唐人2017年07月02日訊】香港回歸大陸20年之際,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稱,《中英聯合聲明》成為歷史文件,對於北京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不再具備任何約束力。此話一出,引發輿論譁然。英國外交部也對此作出強烈回擊。請看報導。

6月30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現在香港已經回歸20年,「《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檔,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中共公開否定中英兩國領導人共同簽署的政府文件,外界一片譁然。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回應說,《中英聯合聲明》與它30多年前簽署時同樣有效,該聲明是一項具有法律效力的條約,並已向聯合國登記;中國有責任遵守聲明中規定的義務,而英國作為共同簽署國,致力於密切監督這項聲明的履行情況。

前《基本法》草委、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對《新唐人》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是中共政府跟英國政府定的協約,當然有效。中共外交部過橋抽板,給出的解釋不合理。

李柱銘說,《中英聯合聲明》的第一條是中國希望收回對香港的主權,第二條是英國政府願意將香港交回給中國。第三條則很詳細的寫了香港未來的基本方針、政策。

前《基本法》草委、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第三條有12個分段,最重要的是,中國政府會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他們在香港實施以前的基本方針政策,50年不變。」

李柱銘認為,英國作為簽署的一方,當然它在50年內有這個權力、有這個責任來監督中國政府對香港有沒有背離承諾。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在兩千五百年前,孔子就和他的學生子貢論述過,對任何一個政府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信譽。而在中共體制下成長起來的幹部,沒有受過傳統文化的教育和薰陶,他們沒有意識到一個國家的信譽在國際社會是多麼重要。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的官員是從實用主義的角度出發去看待這個《中英聯合聲明》,而沒有把它作為一個中國政府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所以說,你就看得出來,所有的中共的官員,越來越多的在公開的場合,對《中英聯合聲明》、對一國兩制變得越來越漫不經心。」

為了表達對中共接收香港20年來的不滿,今年7月1號有6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大遊行。遊行的主題是「一國兩制 騙了廿年 民主自治 重奪香港」。

李柱銘:「我們還沒有普選,香港人不可以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所以我認為,一國是成功了,因為英國旗下來了,中國旗上去了,那麼就一國了。但這個兩制還沒有體現,因為還沒有普選,香港人是不可以當家做主。」

雖然香港新上任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1號對外說:「50年不變是《基本法》重要條文,市民不用擔心。」但她的話難以服眾。因為香港《基本法》承諾港人有權通過普選選出行政長官,但香港目前情況並非如此。

另一方面,香港也在影響著台灣的時局發展。台灣在6月30號公布最新民調顯示,52.5%的台灣民眾認為中共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是失敗的;63.2%的民眾對香港未來的民主感到悲觀;73.2%的台灣民眾不接受兩岸統一施行「一國兩制」。

台灣執政的民進黨也發表聲明指出,香港原本引以為傲的自由與法治正受到嚴重壓抑,不僅凸顯出中共違背對香港人的承諾,也證明「一國兩制」完全無法適用於台灣。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