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令計劃接班人終落馬 明日之星變流星

【新唐人2017年07月02日訊】中共第十八屆最年輕的中央候補委員劉劍,日前遭免職。港媒消息,這位令計劃當年刻意栽培的明日之星,可能涉北京首虎呂錫文案被查。

北京時間7月1日,中共新疆「黨建網」發布一則幹部任免信息,劉劍被免去中共新疆民政廳黨組書記、副廳長職務。官方報導中沒有「另有任用」一詞。

這是劉劍五個月內第二次被免職。今年2月,劉劍卸任哈密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5月5日,中共新疆「黨建網」曾發消息稱,新疆任免一批官員,其中劉劍出任中共自治區民政廳黨組書記、副廳長,免去其哈密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資料顯示,生於1970年的劉劍,是全國首位「70後」地委書記,也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當選的最年輕的中央候補委員,唯一的「70後」。

劉劍自2006年擔任中共共青團北京市委書記就已是正廳級,後兼任北京2008奧組委志願者部部長。而後歷任北京市順義區區長、市政府副秘書長兼援助新疆和田指揮部指揮,從2011年起調任新疆。

7月2日,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劉劍此次被免職,很可能是因牽連呂錫文案被調查。

報導稱,劉劍從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後,短短四年間在多個不知名的企業中打轉,後來成為國家開發投資公司總經理秘書,又空降北京西城區任區長助理,得到當時西城區委書記呂錫文的青睞,一路扶搖直上。等到呂錫文升任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時,30多歲的劉劍也升任北京團市委書記。

據說,劉劍進入中共共青團之後與原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搭上關係。令計劃出任中共中辦主任和中央書記處書記後,開始佈局未來人馬,除了在高層攙沙子、打樁子之外,令計劃著力打造第三梯隊,瞄準了廳局這一級。劉劍因此成為令計劃刻意栽培的對像。

報導說,令計劃為了讓劉的履歷更豐滿,特意派他援疆,之後分別擔任新疆阿勒泰和哈密兩地的地委和市委書記。這兩個地方是新疆社會穩定地區,是當地肥缺。劉劍既撈了「經受邊疆血與火考驗」的美名,但又沒有受到實質性的暴力恐怖威脅。之後,劉劍還先後成為唯一的「70後」中央候補委員、第一位「70後」地委書記,創造了政壇多個紀錄。

令計劃原本打算安排劉劍躋身新疆新一屆班子,成為最年輕的副部級官員,然後再輾轉回北京卡位霸位。但由於令計劃案發,劉劍的仕途也很快擱淺,今年上半年更從哈密市委書記貶調新疆民政廳副廳長,官愈做愈小,日前更被免除副廳長一職,仕途徹底完結。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