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首腦高調會晤 强調共識 淡化分歧

【新唐人2017年07月02日訊】本週,新當選的韓國總統文在寅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舉行了爲期兩天的正式會晤。兩國領導人達成共識,將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作爲首要的戰略目標。有評論認爲,此次美韓首腦高調會晤,意在建立私人友誼,同時淡化分歧,期望實現長遠的合作。

星期四,美國總統川普和夫人梅蘭妮亞,在白宮接待了韓國總統文在寅和夫人金正淑的到訪。這也是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後的首次出國訪問,凸顯了他對美韓關係的重視。

川普在歡迎儀式上祝賀文在寅贏得大選。他開門見山地說,朝鮮半島的複雜局勢以及兩國貿易問題,是這次會晤的核心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文總統,非常感謝你。能在白宮款待你和美麗的夫人,是非常大的榮耀。我們將在今晚進行非常廣汎的討論。」

當晚在白宮國宴廳,韓國拌飯被選爲晚宴的主菜,象徵著「和諧與合作」。文在寅在晚宴致辭中表示,希望能與川普保持長期合作,最終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體系。

據悉,當天晚宴持續125分鐘,超過預定時間35分鐘。第二天再度會晤時,川普表示晚宴非常成功,兩人深入地交換意見,取得了很多進展。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昨晚的晚餐上,我和川普總統在廣汎的議題上進行了誠懇的討論,包括朝鮮核問題以及其他牽扯雙方共同利益的議題。」

朝鮮半島局勢是此次會晤的中心議題,也是美韓存在分歧的焦點。文在寅當選後,主張與朝鮮對話,並暫緩了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的佈置。而川普政府主張對朝鮮方面的挑釁動作採取強硬回應,認爲應該向平壤施加更大的壓力。

上週,被朝鮮關押17個月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在返回美國一週後過世,疑似在朝鮮遭到殘酷虐待。瓦姆比爾的死,讓川普接受與朝鮮對話的可能性進一步降低。

在週五的聯合記者會上,川普和文在寅表示,兩位領導人一致同意對朝鮮的挑釁,堅決地予以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正在共同面對野蠻而殘暴的朝鮮政權的威脅,需要對其核武及導彈計劃做出堅決回應。」

川普說,過去多年來,美國一直對朝鮮採取「戰略忍耐」政策,但事實證明這種政策已經失敗。文在寅對此表示支持。

韓國總統文在寅:「來自朝鮮的威脅和挑釁必須得到堅決的回應。我們兩國所面臨的嚴峻挑戰是朝鮮的核武和導彈威脅。我和川普總統決定將此事作爲最優先事項處理,並在相關政策上展開緊密合作。」

就在川普與文在寅會晤前,美國國務院宣布對中國丹東銀行實施制裁,原因是該銀行涉嫌為朝鮮提供跳板服務,進入美國的金融系統實施洗錢等非法活動。除此之外,大連宇聯船務有限公司與兩名中國公民,也因爲涉嫌支持朝鮮核計劃而被列入經濟制裁的名單。

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美方仍然願意與北京就朝鮮問題展開合作,此次制裁是爲了向中方展示美國在此問題上的決心和嚴肅態度。從美韓首腦峰會的結果來看,川普在與文在寅會晤時,也貫徹了這一立場,並得到文在寅的理解。

除了朝鮮問題外,川普也在會晤中要求韓國承擔合理的駐軍費用,以及修訂貿易協定,為美國爭取更爲公平的貿易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會進一步努力消除壁壘,達成貿易互惠及市場准入。我們昨晚及今天討論了一些棘手的貿易問題,比如汽車和鋼鐵,文總統的保證讓我很受鼓舞,他將努力創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結束與川普的會晤後,文在寅與美國副總統彭斯,一起在華盛頓的韓戰老兵紀念碑前獻花。彭斯的父親是韓戰老兵,而文在寅在週三抵美後,致辭感謝美軍六十多年前幫助朝鮮平民,包括他的父母大規模撤離朝鮮。

川普也在講話中強調,美韓兩國曾併肩作戰,兩國的同盟對於地區穩定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有評論認爲,此次韓美首腦的高調會晤,強調合作,淡化分歧,預計將會對穩定朝鮮半島局勢起到積極的作用。而川普上任後連續高規格款待中日韓三國首腦,充分顯示出他對朝鮮問題的高度重視。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