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權移交20年 港人未來堪憂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新聞週刊(583)對很多大陸人來説,香港是「東方明珠」,「亞洲四小龍」之一,是由於晚清政府的無能而流落海外。1997年7月1號,在一片愛國聲浪中,香港回到了「祖國母親」的懷抱。20年來,在所謂的「一國兩制」下,「認祖歸宗」後的香港人到底過得如何呢?一起來看看香港這些年的變遷。

80年代,中英兩國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曾向香港人和英國政府承諾,九七之後,香港可保有現在的生活方式,包括政治制度、法律體系、經濟政策、金融事務以及對外關係,50年不變,即廣爲人知的 「一國兩制」 。這個承諾也被寫進《基本法》,成為中共與香港人之間的重要契約。

歌曲《東方之珠》:「東方之珠我的愛人,妳的風采是否浪漫依然。」

一首曾緬懷往昔香港的歌曲,也透露了未來的憂慮。香港,這個東方的金融都市,卻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產生了巨大的變化。

星期六,香港數萬民衆走上街頭,參加七一大遊行,遊行訴求,就是無論是抗議國民教育染紅、要求法辦梁振英、還是保障言論自,遊行強調的是捍衛香港民主自由,他們認為,主權移交後,特區政府出臺的種種政策偏離了香港原有的核心價值—自由、公平及公義原則,都是強調必須跟中共中央政府的政策結合。

1997年,香港人對政府的滿意度是43%,二十年後的今天,已下滑到25%。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 到了今天,20年之後,我們都發覺這種所謂的一國兩制,是強調一國多於兩制,而越來越多當所謂國家主權安全受到內地影響的時候,它可以不兩制,可以變成一國。」

經濟上,九七後,香港經歷了港資、外資、中資劵商的時代交替。

2003年起,中資券商進軍香港,逐漸取代外資、港資,目前已經佔到市場的70%。不僅香港股市變爲由中資主導,證券行等金融行業也逐漸成為中資天下。

近年來,大陸的金融反腐導致中資股大跌,金融大鱷被抓,還有最近的小盤股股災,都涉及中南海搏擊。政治風險成爲股民的一大擔憂。

雖然香港人均GDP在20年來上升68%,但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的2016年堅尼系數高達0.539,是45年來新高,反映香港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根據《上報》報導,樂施會(Oxfam)香港分會的調查顯示,香港最富有的前10%家庭所得,是最貧窮10%家庭所得的近44倍。

大樓林立,一片繁華光景,然而在陽光照射不到的大樓底下,卻藏著香港最低階層的貧民悲歌。

大陸富人連年湧進買房,讓香港蟬連全球房價負擔最高的城市。高房價讓中產階級望塵莫及,而老舊社區的房租也不斷喊漲,小市民要何去何從?

高地價、高物價、高租金,這「三高」壓得居民喘不過氣。再加上政治因素,所謂的港人治港,僅剩口號。

鄭宇碩:「 也有的在這種環境底下,年輕人也覺得他們在香港前途有限,最近民意調查也反映了香港年輕一代,差不多有一半的人,有一個調查,有47%的年輕香港人想移民離開香港。」

根據香港大學針對港人身份認同的最新民調顯示,18至29歲的年輕人,只有3.1%自認是中國人,創1997年以來新低。

而中共的對策則是再推「愛國教育」。有親中媒體披露,香港教育局副局長已敲定,由有親共色彩的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擔任。她曾公開支持國教、增加中學基本法課程等等。民主派議員擔憂,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在北京的壓力下,會重演五年前的洗腦國教。

7月1日當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了紀念主權移交20週年活動,並主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官員的就職典禮。隨即登機離開香港。

下午,民間舉行主題為「一國兩制 呃足廿年,民主自治 重奪香港」七一大遊行,主辦方表示有超過6萬人參加。不知道已人在歸途的習近平能否感受到來自民衆的心聲:捍衛民主自由,守護香港核心價值。

記者:梁東 剪輯:严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