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文革」在中國依然活著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1966年至1976年中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簡稱文革),給中華民族帶來的傷害難以估量,因此被稱為十年浩劫。儘管這場運動已經結束了40多年,但不少學者認為,在中國,文革只是在名義上被否定了,實際上依然活着。現實中,網絡上,呼喚文革的人,仍比比皆是。

中國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認為,在20世紀的人類歷史中,唯一可以和文革比擬的,就是德國的納粹時代。然而,迄今為止,中國卻連個像樣的歷史回顧、像樣的反思都沒有。

2013年張鳴曾撰文剖析:文革為何會產生,毛澤東為何要發動這場浩劫。

大饑荒動搖了毛澤東的權威

張鳴認為,因為大饑荒動搖了中共體系中人對毛澤東的崇信,毛決定重新洗牌,再來一次延安整風,重建他的權威,于是發動了「文化大革命」。文革的最根本目的就是整倒劉少奇。

毛澤東發動文革 打倒劉少奇

毛澤東為了整倒劉少奇,從1962年底開始搞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後來又發起農村四清運動。結果,農民餓怕了,運動火不起來,達不到毛要的效果。1965年,毛轉而把眼睛盯在學生身上,于是文革開始了。

毛發動文革,首先是打倒劉少奇,其次是讓所有的體系中人重新洗牌。毛策動學生起來造反,終於達成目的,然後把用過的學生發配到鄉村,消除麻煩。

當年劉少奇主持土改的時候,地主要求主動把土地交出來,不允許,非經過鬥爭不可,斗死了算。後來,文革來了,劉少奇也要求放棄職務,回延安務農,但也不行,非把其斗死不可。

延安時期,劉少奇是毛澤東最親密的盟友,一手打造毛的權威,但是,到了文革,他卻被自己打造的權威碾得粉碎。

林彪下屬邱會作的回憶錄中寫道,文革時中共大人物提到毛的時候,個個肉麻到了極點,對毛的種種諂媚的表態,比王朝時代臣子對君主,過分一萬倍。即使是他們這些林彪死黨,在郊遊的時候,也不忘表忠心。

後來發生林彪9•13事件,對當時身陷文革的人,不止是晴天霹靂,還有覺醒。當人們看到所謂的五七一工程紀要的時候,感覺現實真的就是那麼一回事,窗戶紙被捅破了。人們開始懷疑他們從前深信不疑的一切。

五七一工程紀要指出,毛澤東是專制暴君,中共體制是絞肉機,文革是對民眾的迫害。

毛澤東的神話,文革的神話,從那時開始瓦解。

張鳴稱,粉碎四人幫之後,很多人總是把毛澤東跟江青之間的關係說的很不好,好像毛很討厭江青,文革的主要責任在於江青。張鳴表示,這個觀點是錯誤的,事實上,毛晚年最信任的人,就是江青,文革實際上是毛通過江青來推動的。作為毛一生最大的兩件事之一,他最在乎的就是文革。

文革是對人尊嚴的踐踏

文革最觸目驚心的,是對人和人的尊嚴的踐踏。羞辱人、打人、殺人、虐殺,成了家常便飯。中共就是利用搞運動的方式,把人性中最殘忍的一面激發出來,瘋狂地互相鬥爭,互相折磨。

在文革的思想改造中,眾多人前顯赫的大知識份子,都很快就繳械投降,因為奉命來改造他們的人,是以人民的名義,而誰能抵抗人民呢?

知識份子賴以獨立的,就是他們的尊嚴,一旦尊嚴消失,他們也就只能任人擺佈了。

文革運動的模式是,一方面批評(實則侮辱),一方面自我批評(實則自我羞辱),把知識份子這個最要臉的階層整得沒臉沒皮,他們中有骨氣的人,不死即廢,知識份子原本作為社會中堅的作用,蕩然無存了。

但凡運動中整人,有一個規律,基本上都是只有人證,而無需其他證據,只要有人指證你,你就完了。一般來說,還要你攀指同黨,你熬刑不過,揭發了誰,誰就是下一個倒霉鬼。往往一長串的「罪犯」,都是由一長串的口供構成的。

文革大屠殺施暴者無一懺悔

除了思想上消滅,還有肉體上的消滅。文革大屠殺,廣西為最。成千上萬的人,被活活打死,有的地方,還把人的心肝拿來炒了吃了,年輕的女人死前,還被輪姦。這樣的殘忍行為,至今施暴者無一懺悔,在他們看來,地富反壞右就是該殺,我們不殺他們,他們就要殺我們。多年的階級鬥爭教育,已經把一部分人變成了狼。

張鳴說,以前一直以為階級是一個經濟概念,後來才發現階級也可以按思想來劃分,因思想反動而成為反動階級的人,所在皆有。階級,就是一個鬥爭的工具。

張鳴表示,文革,也可以說是一些激進份子發動的人類清潔運動。

革命的人出身要好,三代貧僱農,不能有任何污點,歷史上幹過國民黨兵,偽軍,哪怕參加過會道門也不行,如果被揭發出來,小時候幹過偷雞摸狗的事,也是污點。事實上人類社會沒有人會真的清潔,所以,推動運動的人,就只能裝清潔,或者清潔別人,拚命整人,讓別人沒有機會整自己。

當年納粹消滅猶太人,是為了清潔人類社會,同樣,柬共波爾布特在柬埔寨發動殺掉人口四分之一的屠殺,也是為了清潔社會。在文革中,很多大城市將地富反壞右趕出城市,也是為了清潔社會。

所謂的文化大革命,就是一場用所謂的革命性替代人性的運動。被運動起來的人們,先是鬥爭他們的壓迫者,然後互相廝殺,持續性地互相廝殺。人在這場廝殺中,已經不是人了,大家都視對方為敵人,一種非人的動物,所以,怎樣殘忍都沒有問題,文革中發生人吃人的現象,不是因為飢餓,而是因為仇恨。

文革名義上被否定了 實際上依然活著

張鳴認為,在中國,文革只是在名義上被否定了,實際上依然活著。文革研究,已經成為禁區,不能寫,也不能說。年輕一代,對文革的認知,僅僅限於教科書上的隻言片語。

當人們在長時間高壓之下被迫接受一些扭曲的觀念之後,人本身也扭曲了。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這樣習慣接受,不會思考的狀態,是一種人生最大的扭曲。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