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縫隙越來越大,可能是由「病變」所引起,千萬不能忽視!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牙齒對於我們來說太重要了,如果牙齒出現了問題,會給日常飲食和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如果牙縫越來越大,除了先天性因素外,大部分都是由「病變」所引起的,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牙周炎」。

牙齒的縫隙會變大的原因:

1、牙周炎患者的牙槽骨吸收,導致牙齒松動而引起間隙過大,牙周反覆膿腫,牙齒松動,導致牙縫越來越大。

2、智齒傾斜生長方向與前面磨牙之間形成一定的間隙,導致牙齒間隙大。

3、有的兒童在上門牙的唇側、中間或顎側,往往多長出一至兩個畸形牙,嚴重影響正常恆牙的生長排列,導致上門牙間隙增寬。

4、牙齦炎症和牙周疾病,會使牙齦乳頭發炎、出血,持續的牙齦炎症容易引起牙齦萎縮和牙齦乳頭的高度降低,牙縫就越來越大。

5、刷牙方法不對,沒有把牙齒表面尤其是牙齦邊緣的牙菌斑清除干淨,那麼牙菌斑就會堆積,鈣化成牙石,長期刺激牙齦,引起牙齦炎甚至牙周炎,導致牙齦出血、牙齦退縮、牙根暴露,牙縫就不可避免地出現了。

6、患蛀牙比較多,或牙齒排列比較稀疏,有夜磨牙症等,也會導致牙齒出現縫隙。

7、兒童乳牙期、換牙期新長出的門牙縫過寬是一種正常現象。但乳牙的牙縫太過密合,將來寬大的恆牙長出來時空間不夠,生長出現偏差,會造成牙列不整齊,造成稀疏和縫隙較大。

8、牙齒在牙槽骨內是會移動的,例如拔了牙齒而未將缺失的牙齒修復,就會造成相鄰的牙齒移動傾斜,原本排列整齊的牙齒就會出現縫隙。

9、經常用「牙籤剔牙」也會損傷牙齦,導致炎症,然後牙槽骨附著持續喪失,最終導致牙縫變大。

用以下辦法調整牙縫越來越大的問題:

1、不要用牙籤剔牙。用牙線來清理牙縫,是公認比較安全的,牙線是扁的柔軟的,剛好通過牙齒的生理縫隙,不會損傷人的牙齒。

2、牙齦沒有明顯退縮,有蛀牙的可以「補牙」,牙齒排列稀疏的可以「矯正牙齒」,牙齒磨耗嚴重的可以做「烤瓷牙修復」。這些治療都比較有效,而且可以「立竿見影」。

4、牙齦退縮,甚至牙根暴露者。治療牙周病是終止牙齦退縮的首選方法。首先是洗牙,把牙結石清除乾淨,把牙菌斑通通刮乾淨,並把已變得粗糙的牙根表面刮平整,沖洗乾淨;最後是根據病情,每三個月或半年複診一次,如果有必要再做相應的治療。一般來說,做完前兩步治療,就能基本控制牙周炎症。

5、隨著炎症的消失,原本存在的「牙縫並不會消失」,甚至有可能更加明顯一些,這是因為原先紅腫的牙齦會「遮掩」部分牙縫,炎症消退後牙縫反而「露出來」了。雖然這在美觀上有些妨礙,但至少牙齦不會繼續退縮,牙縫也不會進一步加大。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