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總局整肅男乒 澳洲退賽是「被退賽」?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大陸國乒男隊隊員集體罷賽事件餘波未了,中國男隊再度退出又一輪國際大賽。在接下來舉行的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澳大利亞公開賽期間,中國男隊參賽隊員集體退出。外界猜測,這是中共體育總局整肅男乒的繼續,男乒隊員並非因傷病或疲勞等原因退賽,而是被體育總局勒令退賽。

6月29日陸媒報導,在成都舉行的菁英航運2017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中國公開賽男子單打16進8的比賽中,馬龍、樊振東、許昕3位中國乒乓球隊男隊員,在未經中國乒協批准的情況下,擅自放棄參賽。針對該事件的調查仍在持續進行。

當天,國際乒聯網站消息稱,中國乒乓球協會決議中國男隊全數退出即將舉行的菁英航運2017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澳大利亞公開賽。

已報名參賽的男乒隊員張繼科、許昕、樊振東、梁靖崑、閆安和林高遠此次將無緣賽場。而女隊包括朱雨玲、陳夢等人在內的6名隊員,則可正常參賽。

外界猜測,這是中共體育總局整肅男乒的繼續,這也意味着男乒隊員集體罷賽事件餘波未了。

男乒罷賽事件源於6月20日劉國梁被免去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職務。23日,男隊國手馬龍、樊振東和許昕相繼宣布退出比賽,力挺劉國梁。事發後,大陸體總批評中國男隊擅自棄賽,責成大陸乒乓球協會嚴肅處理。

6月26日上午,體育總局又召開緊急會議為這一事件定性,稱罷賽是「嚴重錯誤行為」,是「給國家抹黑」。網傳緊急會議講話中暗示,「國乒兵變」事件「影響十九大前穩定」,驚動多名政治局常委。

有媒體分析認為,將自劉國梁被罷職開始延燒至今的中國乒壇紛擾,稱為一場「體育事故」大概不為過。

男乒罷賽,輿論震動,媒體猜測,中國體總也許很難想到,為何一場改革會引發如此巨量的關注與反感。而熟悉的政治權鬥、利益內訌以及官員的顢頇決策、公器私用等,這些政壇醜像,幾乎已成為輿論烙在該事件上的標籤。

有體壇資深觀察者表示,體總陳舊的處理思路和方式依舊觀感不佳。而在整個此次乒壇風波中,如何在輿論場,如何在民眾心中重新贏回信任,顯然是最重要的。而閑置劉國梁卻不把理由講明白,說國乒存在深層問題語焉不詳,輿論激盪也怨不得別人。

而體總的一個擔心是,該事件持續發酵下去,會對中共十九大前的穩定造成不良影響,而今適逢七一,決議男乒退賽再次搶佔了多數版面,對體總無疑「雪上加霜」。若無一次給出足夠理由,公信力十足的交代,體總此次恐怕難以收場了。

6月28日晚,網傳一份體育總局副局長楊樹安在體育總局緊急會議上的講話。楊樹安暗示,劉國梁事件已被定性為影響中共十九大前的「社會穩定」,此事引發的輿論風暴已引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注意。

他說:「常委裡的核心領導、分管宣傳和分管紀委等常委、以及國務院分管領導均已經簽署指示和意見」,體育總局會「嚴肅處理」。

此外,體育總局還在會上要求各項目中心採取補救措施,確保在十九大前「不再出現類似事件」,否則對於各個中心領導將「嚴懲不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體育總局要出事?苟局長接連缺席重要會議
相關鏈接: 大陸男乒集體退出澳洲賽 「國乒兵變」調查持續
相關鏈接: 劉國梁下課風波未平跆拳道教練又執掌女足
相關鏈接: 退賽3人撐劉國梁傳將停賽 許昕穿標語衣引人注目
相關鏈接: 體總定性「國乒事件」 劉國梁妻子、哥哥齊發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