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敦促加政府 警惕中國收購敏感企業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訊】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索恩伯里,日前對加拿大政府發出呼籲稱,當中國投資者想購買專門製造先進軍事裝備的高科技公司時,一定要格外警惕。

加拿大自由黨政府6月初批准了中國深圳海能達公司(Hytera Communications)買下溫哥華諾賽特國際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 Inc.)全部股權的收購案。由於在批准收購案前,沒有進行正式的國家安全審核,而引起各反對黨和民眾的批評,也引發美國的強烈擔憂。

據了解,諾賽特是一家擁有40年歷史的衛星通信公司,總部位於加拿大溫哥華,主要研發生產基站天線和衛星地面終端產品。諾賽特的客戶除了加拿大海岸巡邏隊外,還包括美國國防部、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陸軍、波音公司、北約、愛爾蘭國防部、台灣軍隊、以及CBS電視網和路透社等大型媒體。

而總部位於中國深圳的海能達,是無線電收發器和無線電系統的製造業巨頭,正面臨來自美國競爭對手摩托羅拉的訴訟,海能達被指控大規模進行知識産權盜竊。

美國國會屬下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指出,諾賽特是美國軍隊的供應商之一,加拿大政府批准這個收購案,會使美國國家安全受到威脅。該委員會成員邁克爾韋塞爾(Michael Wessel)表示,加拿大自由黨政府似乎願意以犧牲重要盟友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為代價,來換取與中國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在中國,原則上它並沒有真正實質意義的私人公司,它的所有的公司都會受到中共的控制和威脅。當中共還是一個專制的獨裁政權的時候,它的軍事方面的發展對世界就是一個威脅,但是很多西方國家的一些比較短視的政治經濟的人物,他們有的時候過於從經濟的角度來考慮問題。」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加拿大自由黨政府的這個做法是非常欠妥的,我們可以想見,當中共併購了這樣的企業之後,它可以直接的去盜取高層次的軍事機密,這個肯定對加拿大和美國,會產生非常嚴重的影響。」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索恩伯里,警告說,中共利用西方國家對外國投資者的監管不力,從而購買一些可能幫助其發展軍力的先進技術。他呼籲,美國的公、私營部門、重要的朋友和盟友,都必須更加警惕,防止中共鑽空子。

李善鑒:「把這些技術轉讓給中共的一些公司,是會對這些西方國家的安全造成威脅,像軍事上使用的一些東西,中共就可以了解,而且可能找到方法去對付,並且通過這種收購可以大幅度的提升中共軍隊技術上的一些空白。」

加拿大《環球郵報》指出,加拿大自由派政府上台後,放鬆了對中資投資的安全審核。今年2月,加國政府批准中國安邦保險公司收購英屬哥倫比亞省最大的連鎖養老院,使中資企業得以進入加拿大的健保系統。今年3月,加國政府又批准中資企業併購蒙特利爾的高科技公司ITF。

盛雪:「中共在最近這些年,它在能源、資源和高科技等領域的做法,凸顯了它在整個國際社會,它希望進一步的去滲透、去佔有、去影響的這樣一個非常明顯的意圖。」

李善鑒:「這麼些年來整個西方國家為什麼對中共大規模的侵害中國人權,為什麼對迫害法輪功一聲不吱,很大程度上都是因為它為了獲取中共的,在經濟上獲取一些利益,而在這些方面做出了不應該有的讓步。」

據了解,加拿大聯邦政府工業技術辦公室,至今尚未批准這起收購案。加拿大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最近在國會上表示,加拿大的國防政策不能包括通過出售國家安全機密,來安撫共產主義獨裁政權。這個交易必須經過正式的國家安全檢查。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