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北京斷糧食供應 朝鮮米價飆升民怨將爆發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訊】韓媒今天(30日)引述消息披露,由於大米庫存見底,北京也停止糧食出口並嚴控邊境走私,朝鮮米價高漲,底層民眾生活困難,對政府的不滿接近爆發邊緣。

6月30日,由朝鮮脫北(逃離朝鮮)人士經營的韓國媒體《DailyNK》引述朝鮮消息人士透露,從上週開始呈上漲趨勢的朝鮮大米價格終於突破了6000朝元(1公斤)大關,越來越多的百姓表示擔心。

消息說,之前在對朝制裁下,米價只是保持緩慢上漲趨勢,並未引起恐慌。但近兩週突然開始快速上漲,人們都「大驚失色」。

據消息人士介紹,平安北道新義州彩和市場1公斤大米售價為6000朝元,而兩個星期前是5000多朝元的價格。其他地區價格也差不多,兩江道惠山市的售價為5900朝元,平壤是5800朝元,平安南道平城也漲到了5700朝元。

消息人士分析認為,這個季節本來就屬於大米見底的時期,再加上中方停止了糧食出口,這是導致大米價格上漲的兩個主要原因。

消息人士透露,本月初還可以通過走私從中國不斷引進大米,但現在北京當局加強了進出口物品管控,連麵粉也都需要當局的出口許可證。因此很難再偽裝進口或通過非法手段引進,糧食走私大幅萎縮。

人們從大米的上漲趨勢認識到局勢不穩定,開始縮減開銷。而目前看不到任何可以穩定大米價格的因素,因此人們更加感到不安。

消息人士說,擁有個人小土地(開荒地)的人用收穫的馬鈴薯度過了春荒期。但是用單車或三輪車搬運貨物來賺錢的下層人每天都要擔心吃的問題。

人們擔憂地說:「中國也放棄我們了」,「因為乾旱,今年的農活兒也泡湯了。」

消息人士指出:「如果不儘快解除對朝制裁跟國際社會牽手,對政府的不滿會爆發。」

除了中國的糧食援助外,朝鮮的糧食和日用品也極大地依賴於中朝邊境的走私。多年來,中共對邊境走私基本是放任的態度。但隨着北京對朝制裁加碼,近期開始封鎖邊境,打擊走私貿易。

6月29日,《DailyNK》報導,中國的丹東邊防從5月開始加強巡邏,近日還扣押了朝鮮走私漁船,沒收走私物品,這在以前從未發生過。

除了米價高漲外,朝鮮從4月開始油價就開始飆升,目前仍居高不下,基本穩定在4月前的兩倍以上。

日前,路透社從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內部人士了解到,該公司從「一兩個月」前就已經中斷了對朝燃油出口。而中石油是朝鮮在中國的主要成品油供應商。

4月初,北京還下令退回朝鮮煤炭。《DailyNK》消息,中國停止進口朝鮮煤炭,導致朝鮮大量煤礦工人失業,相關產業也遭到衝擊。

自今年4月底中美首腦會晤後,北京在華盛頓壓力下,不斷加大對朝制裁力度。不過,朝鮮雖然攝於中美壓力暫停核試驗,仍不斷試射導彈,態度強硬。

日前,美國總統在推特發文稱,感謝中方在朝核問題上提供的協助,但「沒有奏效」。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