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助朝鮮洗錢 中國首家銀行遭美國制裁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訊】美國近日宣布中國的丹東銀行涉嫌為朝鮮洗錢,計劃切斷該銀行與美國金融系統的往來,同時凍結兩名中國公民跟另一家中國公司的資產。這也是美國政府第一次決定對中國的銀行進行制裁,傳遞的信號引發關注。

美國財政部公報稱,受制裁期間,丹東銀行不得進入美國金融體系。2004年開始在中國設立分行的朝鮮光鮮銀行(Korea Kwangson Bank)在丹東設立分行以來,這家主管外貿的銀行已幫助平壤政府獲取了數十億美元價值的外匯,使得朝鮮政權得以有財力開發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項目。

美國財政部長姆紐欽(Steven Mnuchin)週四在白宮記者會上宣布,財政部的金融犯罪執法網路局(FinCEN)認定,丹東銀行涉嫌作為朝鮮非法金融活動的管道,是一家有重大洗錢嫌疑的外國金融組織。

姆紐欽說:「這家銀行是朝鮮進入美國與國際金融體系的門戶,為與朝鮮核項目跟導彈項目有關的公司促成數百萬到數萬億的交易。美國不會坐視這樣的行為……將禁止丹東銀行直接或間接通過其他外國銀行進入美國金融體系。」

姆紐欽還稱,丹東銀行為朝鮮的核武項目注入資金。如果朝鮮棄用丹東銀行,而改用其他的中國銀行,那些銀行也將會受到制裁。美國正向全球傳遞強大信號——將毫不猶豫地對支持朝鮮政權的個人、公司和金融機構採取行動。

據報導,中國大型國有銀行關閉在光鮮銀行的戶頭,並通過官方媒體對此大為宣傳。但事實上,人們可以繼續通過諸如丹東銀行等地方銀行輕而易舉地向朝鮮大筆匯款。

通過丹東轉入朝鮮的外匯不但被平壤用來擴充核軍備,更是被朝鮮領導人用來購買私人使用的西方奢侈品:比如金正恩喜歡的美食和好酒。

美國財政部的制裁朝鮮名單中,還有兩名中國公民以及一家中國貨運公司。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第二度在處理朝鮮問題上制裁中國個人及中資企業。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助朝核武非法洗錢 美制裁中國公司和個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