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港突然換住所 台媒解析原由

【新唐人2017年06月30日訊】近年,中共高官到香港多入住君悅酒店。在習近平訪港前,外界多認為其此次訪港將依照慣例,但習抵達後卻下榻萬麗海景酒店。有報導稱,習近平突然更換住處和安保有關。而台媒則分析,習近平或為突出和前任的不同。

習近平伉儷於6月29日中午乘專機抵港。在此之前,媒體大都收到消息,指他們會下榻位於灣仔的君悅酒店。

為此,29日一早,大批記者聚集在君悅酒店外警方設定的採訪區守候。就在最後一刻,協助記者採訪的警察才通知,習近平伉儷將會下榻萬麗海景酒店,並安排記者進入另一個禁區守候。

君悅酒店位於會議展覽中心旁邊,中心的另一面正是萬麗海景酒店。

據悉,胡錦濤於2007年和2012年兩次訪港,均選擇了君悅酒店。自此之後,大陸來訪的領導人或高官都選擇下榻君悅酒店。

而此次習近平來港則變更為萬麗海景,有報導指是因為保安理由。

但台灣中央社引述時事評論員劉斯路分析,兩家酒店很靠近,在保安上應沒差別。更何況,胡錦濤等人也曾入住君悅,理應沒有保安問題。

他猜測,此事也許反映出習近平的個人風格。外界不少人覺得習近平如今在中共享有的地位,已超越前任胡錦濤和江澤民,習近平手下的人會傾向於思考如何凸顯他與江、胡的不同之處。

但政治分析家劉迺強則持不同意見,因為跟隨習近平來訪的官員也有一些下榻君悅酒店。

另一位熟悉大陸事務、不願具名的分析家受訪時說,官方最後一刻才通知下榻萬麗海景,其中必有原因。但他不相信安全是唯一因素,也不排除這與習近平個人風格有關。

習近平訪港安保空前

港媒報導,習近平此次訪港,港府動用了近萬警力,人數比2012年胡錦濤訪港的3000人多兩倍。電視直播畫面顯示,習身邊有眾多「黑衣人」相隨。

灣仔會展一帶佈防嚴密,會展對出的港灣道近乎全被水馬包圍。逾60名警員沿着整條港灣道駐守,近乎十步一警,而前往金紫荊廣場的通道亦已封閉,更有保護要員組(G4)在通道上監視。


香港警察持槍在習近平停留的地點巡邏。 (JAYNE RUSSELL/AFP/Getty Images)

警方又在灣仔除派出警犬隊搜查是否有違禁品,亦有反恐特勤隊人員手持MP5衝鋒槍在附近巡邏。

習近平的車隊經過灣仔會議道駛往萬麗海景酒店時,沿路有至少兩架直升機在上空盤旋,車隊後方亦有俗稱飛虎隊的SDU特別任務連人員及反恐特勤隊人員保護安全。

還有報導指,彭麗媛將到九龍塘又一村幼稚園參觀。警方提前在場巡邏,為參觀作準備。有警察更帶同搜查犬到場,檢查鄰近的民居門口、附近的車輛等,隨後警察與搜查犬一同進入學校。

對此,香港官方背景的媒體多報導稱,加強安保和國際反恐形勢有關。而外媒則猜測,正值中共十九大前黨內激烈博弈時刻,習近平防暗殺攪局是重點。

港媒此前消息,習近平和王岐山自開始反腐打虎以來,已遭遇多次暗殺未遂,且都來自中共黨內。其中多起和江派勢力有關。

大陸近年來發生的所謂「恐襲」事件,其中部分被指為中共黨內反習勢力策劃,目的是給習近平製造麻煩,阻擊反腐。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