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評人機大戰是悲劇 籲勿讓機器模仿人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亞洲首富馬雲6月29日在天津的世界智能大會上評論,機器人阿爾法狗(AlphaGo)戰勝世界排名第一的圍棋手柯潔是「悲劇」,人類不應該模仿人開發機器人,人工智能應該去解決人類無法解決的問題,而不是成為人類的對手。

中國天津召開首屆《世界智能大會》,大會第一天(週四,6月29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活躍前往演講,談論他對人工智能的看法。

馬雲開篇就提出自己對人工智能的看法,表示目前社會對人工智能的理解「非常幼稚」,「概念並不清楚」。他認為:「智能時代是解決人解決不了的問題,以及了解人不能了解的東西。」所以不應該讓機器去模仿人類。

人類開發的圍棋軟件阿爾法狗(AlphaGo)這些年來戰勝多位圍棋好手,前段時間更是完勝世界圍棋冠軍的圍棋高手柯潔。這一事件在馬雲看來是「悲劇」,他說圍棋原本是人類的娛樂工具,這種人機大戰好比「人要跟汽車比誰跑得快」,是「自找沒趣」。「它的腦子算得比你快,記憶比你好,還不會有情緒,你怎麼搞得過他!」

馬雲認為,人類在機器面前應該有足夠的自信,因為機器永遠不可能有人的信仰,而信仰是帶給人創新、擔當等的動力,「失去信仰,人類將會在機器面前落敗。」

馬雲呼籲:「未來的社會應該想辦法讓人活得更像個人,機器更像機器,這樣才是我們應該要有的社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