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表決通過 支持軍艦停靠台灣港口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獲得兩黨支持,以21票對6票,表決同意美國海軍軍艦可定期停靠台灣的港口,將台灣納入1項年度國防政策措施之中。但該案要執行,尚須美國參、眾二院通過,才有機會執行。

「華爾街日報」報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在兩黨表決下,通過重新建立「美國海軍在高雄或其他合適的台灣港口定期停靠,並且允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 Pacific Command)接受來自台灣的停靠」。

這項條款是「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的一環。「國防授權法」是制定國安政策與支出的年度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上任以來,對國防在預算上展現龐大支持力度,2018財政年度提出的預算案高達6,400億美元,而這次在國防授權法中明確寫入美國軍艦定期停靠台灣的港口,但最後是否能實現,關鍵在行政部門的態度。

這項法案現在將交由參院全院考量。根據法案摘要,這項新政策也指示國防部協助台灣發展「包括載具和水雷在內的國造水下作戰能力」,並要求加強戰略合作。

而擬議這項對台政策改變由多位參議員推動,目前還不知白宮的看法如何。而這項措施也須經美國參、眾二院通過才能實施。

若這項新政策獲國會通過,外界認為,或將撼動美國「一中」政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月曾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電話中重申,美方對「一中政策」的承諾。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