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養生吃什麼好?吃這些食物有毒要當心!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夏季是蔬菜、水果、水產品大量上市的季節,但是有些食物人們不知道有毒性,如果不能正確食用就有麻煩,所以吃這些食物的時候要要注意食用方法,以免發生意外。

1、近年來,一些機關、工地及幼兒園的集體食堂,扁豆中毒的事件時有發生,傢庭中發生中毒的也不少。

扁豆新鮮時含兩種有毒的物質,凝集素和溶血素,人吃了沒有炒熟的扁豆會出現中毒癥狀,醫學上稱為扁豆中毒。

吃扁豆後,幾小時內出現惡心、嘔吐、肚子疼。這種輕度中毒過一兩天就會好,往往會被人忽視。

要防止中毒發生,必須吃蒸透煮爛的扁豆,表面為青綠色則表示毒素存在,經高溫處理,兩種毒素則被分解。

2、柿子含有鞣酸和膠質等,遇到胃酸會形成石頭一樣的硬塊,醫生們叫它胃柿石。

要避免這種病發生,首先是不在空肚子時吃柿子,因為人在饑餓時胃酸分泌量增加。還有就是一次不要吃太多。

3、河蟹體內含有大量蛋白質,給細菌繁殖提供適宜的場所,食用時稍不註意,就容易引發疾病。

別吃不新鮮的河蟹,吃時必須蒸透,一次吃不完,下頓再吃前必須重新蒸一下,以殺滅潛存的細菌。

4、豆腐和菠菜都是非常有營養的菜,豆腐裡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菠菜裡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較多的草酸。

但是,當把這兩種菜一起煮著吃,菠菜裡的草酸遇到豆腐裡的鈣質,就會變成一種叫草酸鈣的東西。草酸鈣不能被人體吸收,所以菠菜和豆腐最好不要一起煮。

夏至養生吃什麼好?

1、夏至後的飲食原則是「春夏養陽」,養陽重在「養心」。養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可達到強心的作用。

2、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所以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3、夏至除了清淡飲食,還可多吃苦菜類蔬菜,如苦瓜、香菜等。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濕、清涼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勞乏、消炎退熱、清心明目等作用。

苦味食物均屬寒涼,雖然能清熱瀉火,但屬於清瀉類食物,體質較虛弱者不宜食用,否則會加重病情。

4、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都屬於涼性。番茄、芹菜、生菜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5、夏季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這類蔬菜包括:大蒜、洋蔥、韭菜、大蔥等。

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製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