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舊時王謝堂前燕」中提到的琅琊王氏是華夏第一望族!

李白有詩云「銘功會稽嶺,騁望琅琊台。」琅琊是山東省東南沿海地區的古老地名,歷史上曾有琅邪邑、琅琊國、琅琊郡、琅琊道等,涵蓋今山東臨沂以及青島、諸城、日照一帶,琅琊治所,位於臨沂。今日我們就來說一說素有「華夏首望」「中古第一望族」之譽的山東臨沂琅琊王氏家族。

琅琊王氏

唐朝著名詩人劉禹錫的《烏衣巷》詩中名句「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這裡寫到的「王謝」,就是六朝望族琅琊王氏與陳郡謝氏的合稱,後來成為顯赫世家大族的代名詞。其中,琅琊王氏素有「華夏首望」「中古第一望族」之譽。

琅琊王氏素有名望,二十四史中有3部歷史列傳居首者為琅琊王氏:王祥為《晉書》列傳首卷,王弘為《宋書》列傳首卷,王儉為《南齊書》列傳首卷。從西漢至隋唐年間,琅琊王氏有600餘人名垂青史,其中正傳62人、三公令仆50餘人、侍中80人、吏部尚書25人,有92人擔任過相當於後世宰相的官職。

除了政治上的輝煌,琅琊王氏在文化藝術上也是累世風流,人才輩出。據不完全統計,王氏有文章流傳於世的共73人,擅書者43人,從王覽、王正、王曠、王導到王羲之……諸多王氏子孫在書法、音樂、繪畫及文學上都取得了卓越成就,被譽為一時之冠冕。南朝文學家、史學家沈約評價:「自開闢以來,未有爵位蟬聯,文才相繼,如王氏之盛者也。」


明代仇英《春夜宴桃李園圖》局部。(網絡圖片)

琅琊王氏家訓

琅琊王氏之所以能在魏晉南北朝風雲際會的歷史進程中保持家族門第的綿延不衰,與其深厚的文化根基、嚴格的家教門風有著重要的關係,與家族子孫對孝悌、德行、勤儉、好學等家風自覺地承襲和恪守密切相關。琅琊王氏家族流傳下來的家訓千年傳承,至今仍有良好的教育意義。

從漢末王祥至劉宋王僧虔,琅琊王氏都有告誡子孫立身處世的家訓:

王祥臨終時留下《訓子孫遺令》,要求族中子弟以「信、德、孝、悌、讓」五者為立身之本;王僧虔作有《誡子書》,告誡子孫不要憑藉祖蔭入仕,應讀百卷書,勤學努力,建功立業;王褒著有《幼訓》,要求家族子弟兼修儒道釋之學,同時希望兄弟之間手足相連,立身行道,始終如一;王筠在《與諸兒書論家世集》中則借沈約之言回顧了家族的興盛歷史,勉勵子孫「汝等仰觀堂構,思各努力」。今日與大家分享王祥的《訓子孫遺令》與王僧虔《誡子書》。

王祥《訓子孫遺令》

王祥(185年-269年),三國曹魏及西晉時大臣。其人以孝聞名於世,為二十四孝之一「卧冰求鯉」主人翁,有「孝聖」之稱。臨終時,留下《訓子孫遺令》,為王氏家族立下家訓。

《訓子孫遺令》原文:

「夫言行可覆,信之至也;推美引過,德之至也;揚名顯親,孝之至也;兄弟怡怡,宗族欣欣,悌之至也;臨財莫過於乎讓。此五者,立身之本。」

《訓子孫遺令》譯文:

說和做能一致且經得住時間的考驗,是誠信的最高境界;把榮譽讓給他人,把責任留給自己,是德行的最高境界;自己修德、立業、揚名,使自己的父母名揚尊顯,是孝的最高境界;兄弟相處融洽,家族和睦興旺是悌的最高境界;面對財物最好的態度是能夠謙讓。這五個方面,是人立身處世的根本。

家訓解讀:

孝友傳家,歷來是王氏家族的傳統。其中,王祥以「卧冰求鯉」等孝行聞名,堪稱典範。王祥在父母生病時,顧不上休息,親嘗湯藥、衣不解帶地日夜伺候。臘九寒天,河水都結上了厚厚的冰,為了讓母親吃上魚,王祥躺在冰凍的河水之上,用自己的體溫融化堅冰來捕魚。

這段故事甚至被收錄在《晉書》中,作為歷史佳話流傳下來。王祥的弟弟王覽通情達理,一生愛護兄長,以友愛著稱。兩人的孝友文化,為王氏子孫奠定了做人做事的基本道德規範。

王氏家訓給後世子孫的是以孝為先,立德為本,注重誠信、謙讓的道德人格,培養和睦友愛的待人態度,講求重義輕利的為人處世之道,這對我們後人律己、教子、涵養正氣等,依然具有很好的借鑒作用。


唐朝孫位《高逸圖》局部。(網絡圖片)

王僧虔《誡子書》

王僧虔(426年—485年),南北朝時期劉宋、南齊官員、書法家,出身於「琅琊王氏」,曾祖是「書聖」王羲之。王僧虔有四子王慈、王志、王彬、王寂。《誡子書》是寫給長子王慈的,王僧虔寫此書告誡王慈如何做人,如何立志,如何對待貧困,如何在百忙中不忘讀書學習。

《誡子書》原文:

「舍中亦有少負令譽、弱冠越超清級者。於時王家門中,優者則龍鳳,劣者猶虎豹,失蔭之後,豈龍虎之議?況吾不能為汝蔭,政應各自努力耳。或有身經三公,蔑爾無聞;布衣寒素,卿相屈體。或父子貴賤殊,兄弟聲名異。何也?體盡讀數百卷書耳。吾今悔無所及,欲以前車誡爾後乘也。汝年入立境,方應從官,兼有室累,牽役情性,何處復得下帷如王郎時邪?為可作世中學,取過一生耳。」

《誡子書》譯文:

衙門中也有年少就負有美好聲譽,不到20歲就有顯貴官位的官員。現在我們王家子弟,優秀的猶如龍鳳,低劣的也像個虎豹。但失去蔭庇,這些子弟還能成龍成虎嗎?何況我不能為你們蔭庇,只好靠你們自己努力了。

世上有人身為三公這樣的高位,卻默默無聞;有人出身貧寒就是個平民,卻能讓公卿拜服。有的雖為父子,或貴或賤,差別很大;即使是兄弟,有的名聲好,有的不好,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有的讀了數百卷詩書,有的不讀書的緣故。我就是讀書太少今日後悔莫及,但願你們以我為前車之鑒!你已經三十歲了,此時正要去朝廷做官,又兼有家庭的拖累,你的性情會受這些俗務影響,怎麼可能像少年時那樣不涉外事專心讀書呢?只能在處理事務中不忘學習,以此渡過一生。

兩晉南朝,是中國歷史上一段繽紛錯綜、華彩紛呈的時代。精神藝術的蓬勃發展,塑造和影響了當時和以後很多代人。眾多名門望族子弟是那個時代的主角,他們的政治和精神活動始終代表著那個時期的主流。在這些名門望族中,琅琊王氏是舉足輕重、富有戲劇性色彩的一個大家族,其家訓,不僅對其後代有著重要的影響,千百年後的每一個人重讀王氏家訓,句句箴言,都會大有裨益。

——轉自《微信公眾號「大道知行」》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