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握手莫迪之際 中印爆系列摩擦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星期一下午在白宮與印度總理莫迪進行了首次會晤。雙方表示將合作加強美國和印度的貿易合作,並決心打擊恐怖主義。另一方面中印間卻爆發了一系列摩擦,來看評論人士的解讀。

美國總統川普與印度總理莫迪週一在白宮進行會晤,會後雙方在白宮玫瑰園發表聲明。

美國總統川普:「我期待和總理先生合作﹐在我們兩國創造就業﹐發展經濟﹐創造公平和對等的貿易關係。取消對美國出口印度商品的貿易壁壘很重要﹐以減少美國對印度的貿易赤字。」

另外,兩位領導人會談的重點是安全問題,雙方決心在打擊恐怖組織方面合作。

印度總理莫迪:「打擊恐怖主義和終結恐怖分子的避風港,將是我們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川普還特別提到了朝鮮。

川普:「朝鮮政權正在引發巨大的問題。必須要解決,而且很可能是迅速解決。」

目前印度已經參加了對朝鮮的制裁。川普表示,印度和美國可以為很多其他國家樹立榜樣,在應對共同的威脅時取得長足進步。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表示,在他執政下,美印將成為最好的朋友。這次會晤雙方表現出的友好,也使評論認為,可能意在制衡中國。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美國哥倫比亞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印度其實更多的可能試圖改善和美國的空間,希望能夠聯合美國來遏制中國。那麼川普總統,我是覺得其實在這個問題上他還是比較性情的,他願意改善和印度的關係。但是這中間也不缺乏在打印度這個牌。」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民主國家它是一個自由的貿易,那中共它的這種輸出,實際上在政治上是為了它的體制去尋找下一步出路。所以它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不斷的向世界各國進行輸出。在這個過程中,亞太地區,包括印度和中亞的其他國家,為了自身安全,向西方世界,向自由世界的領袖美國靠攏,我想這是一個非常自然而然的結果。」

另一方面,就在莫迪訪美之際,中印之間出現一系列摩擦。

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26號報導,中印軍隊在邊境發生肢體衝撞外,《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當天也說,中方摧毁了兩座印軍碉堡。

而印度外交部26號表示,約有50名印度朝聖者在乃堆拉山口(Nathu La Pass)被中方官員擋住不許入內。無法前往西藏朝聖。

另外,黨媒《環球時報》還在27號發表社論,抨擊印度「對華心態越來越膨脹」。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美國哥倫比亞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分析,在地緣政治上,中國很長時間都把印度作為南部一個很大的假想敵。中印衝突有大有小,只不過沒有一一見報,而近期這些報導不排除有用意。

王軍濤:「其實中印的衝突一直是比較多的,但是最近如果有這些媒體報導的話,那也不排除,也許因為現在印度和美國在建立一種戰略合作關係,而這種合作關係會被中國看作是美國在中國周邊建築了一道牆,中國就想在這些小的衝突上向印度示威。」

藍述:「中共看了它周圍這一圈,除了東北亞的北朝鮮以外,其他國家都在向民主國家靠攏。當然它們出於自身安全的考慮,出於跟中共利益上的考慮,也跟它打一些交道。但實際上你看總體的趨勢,都是往西方國家正在逐步走的越來越近,正在結盟。所以你可以看得出來,中共它是非常擔心的。」

美國與印度是全球最大的兩個民主國家。儘管莫迪這次訪美並不是國事訪問,但他成為川普總統上任以來,在白宮以晚餐招待的第一位外國領導人。而美印關係的改善會給中國,以及朝鮮問題帶來甚麼影響,還有待觀察。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