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懸念揭曉 韓外長:總統無意撤回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訊】薩德問題一直是中美韓博弈的一個焦點,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部署薩德的問題上態度模糊,曾提出對是否部署薩德要重新談判。如今薩德部署懸念已揭曉,韓國外交部部長康京和6月26日稱,總統並無意收回或取消部署薩德的決定。

韓媒中央日報27日報導說,韓國外交部部長康京和26日稱:文在寅總統明確表示,在部署薩德問題上,如能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保障民主合法性,會進一步提高韓國民眾對薩德的支持度,最終也會使韓美同盟得到強化。

康京和說:文總統並無意收回或取消部署薩德的決定,在薩德問題上與美國保持合作。他說「推動延伸威懾戰略磋商機制(EDSCG)等韓美外交、國防當局之間的『2+2』會議制度化,將成為6月28-29日韓美領導人會談討論的核心議題」。

而延伸威懾是美國在盟友受到敵對國家核威脅時,向盟友提供核保護傘、反導系統和常規武器,為盟友提供與美國本土同等威懾力的概念。

文在寅的「模糊」外交 薩德部署曾現變數

薩德問題一直以來成為中美韓博弈的一個焦點,中共反對美韓部署薩德,稱薩德的強大雷達將被用來監視其軍事動態。而文在寅在部署薩德的問題上一直態度模糊,選前曾提出對是否部署薩德要重新談判

但在韓美的薩德部署協議及實戰部署開始之後,文在寅的態度有所改變,他稱:「我並不認為可以輕易取消韓美之間已經達成的(薩德部署)協議。」韓媒曾評論說,文在寅在這一問題上繼續維持了其「戰略模糊性」。

文在寅表示,對薩德所採取的措施完全是韓國內部的問題,為了應對朝鮮核威脅,「韓美共同做出在韓國部署薩德的決定,即便政權更替,也不會改變原有的決定」。

很多專家學者也認為,韓國撤銷薩德不太可能。專研亞太區域安全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劉復國分析,薩德已完成部署,文在寅只有在說服朝鮮降低核武威脅性的情況下,才有可能說服美國收回薩德。但金正恩政權依賴的就是核武,劉復國認為,文在寅要想說服朝鮮很難。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鄧聿文表示,在中韓之間的學者會議上,最近幾年的一個重點話題就是薩德。韓國學者在韓國大選前就強調說,無論誰當選韓國總統,韓國新政府都不太可能不部署薩德,因為這不是政府單方能決定的,政府也要看民意,而韓國的主流民意就是支持部署薩德,以應對朝核的威脅。

鄧聿文還表示,韓國學者的這番話就是說給中共聽的,目的是要打掉中共的幻想,認為新政府上臺後,為修復韓中關係,可能會暫停或中斷薩德部署。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