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帳來臨?體總緊急開會 為「國乒事件」定性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訊】引發輿論熱潮的「國乒事件」正面臨秋後算帳。中共體育總局日前召開緊急會議,會議指國乒隊3名主力隊員罷賽的行為是嚴重的錯誤,並強調運動員不得參與議論劉國梁相關事件。

據陸媒報導,6月26日上午,中共體育總局就國家男子乒乓球隊在國際乒聯成都中國公開賽中罷賽一事,以及與劉國梁下課相關事件召開緊急會議。

會議表示體育改革勢在必行,認為國乒隊員棄賽、罷賽行為是嚴重的錯誤。會議強調,運動員、教練員要明確為誰打球的問題——不是為某個人、不是為某個教練。並要求運動員、教練員對劉國梁相關事件,不得參與議論和討論,做「懂規矩、守紀律」的體育人。   

體育總局最後要求,此會議精神要傳達到各級國家隊教練員、運動員。

外界認為,體總此次會議是對「國乒事件」進行秋後算賬。

在此之前,國乒總教練劉國梁被體總突然免職,調插有名無實的乒協副主席,據稱,乒協副主席已有18人,而劉國梁排名第19。體總的這次突然的人事調整引起海內外震驚和不解。

國乒隊員罷賽被「道歉」

6月23日晚舉行的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中國乒乓球公開賽(成都)男子單打16進8的比賽中,中國乒乓球隊教練員秦志戩、馬琳,運動員馬龍、許昕、樊振東一同退賽,力挺劉國梁。

6月24日晚,體育總局表態要對此事「嚴肅處理」,乒協同時在官網發了一篇聲明講述劉國梁調任的原因。隨後,中國乒乓球隊發出一封公開信就球員棄賽向球迷「道歉」。罷賽球員隨後也在個人微博致歉。

而此次事件的中心人物,被免國乒隊總教練的劉國梁在沉寂多日後,6月27日,終於在微博發表聲明,稱管理中心體制存在弊端,表示支持體育改革,並替屬下球員棄賽「向廣大球迷鞠躬致歉」,稱自己事前並不知情。

該條微博原來只有寥寥13條評論,但目前已經被刪除,評論也遭徹底關閉。有網友認為,劉國梁是言不由衷,被迫發聲。

另有分析指,劉國梁卸任球隊總教練、改任乒協副主席一事,或涉及體總內部權鬥。分析指事件或涉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員名額,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有意針對國乒出身的副局長蔡振華。劉國梁被認為是蔡振華的得意弟子。

還有分析稱,習近平力推反腐,觸動各行各業的利益集團,體育界也不例外。劉國梁事件發生在中共十九大前或非偶然,或有人故意製造事端,給習近平攪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