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4種跡象 說明你的肝「中毒」了(組圖)

肝臟是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它能利用胃腸吸收進來的養份合成人體所必須的各種醣類、脂肪、蛋白質及部份荷爾蒙,也能將進入人體內的藥物轉化成有活性的形態以發揮作用,最重要的是它能夠把外來的或胃腸道產生的毒素排出體外,還可以將過剩的葡萄糖轉變為肝醣、將過剩的脂肪酸轉變為脂質儲存起來。

然而,如果人體出現代謝紊亂,我們的肝臟就可能會「中毒」,一旦這個重要的臟器失去該有的功能,我們的身體健康將陷入可怕的危機之中。

肝臟中毒會有哪些表現?

有這4種跡象,說明你的肝「中毒」了。

1、看指甲


毒素在肝臟蓄積時,指甲上會有明顯的信號。(pixabay.com)

指甲表面有凸起的稜線,或是向下凹陷。中醫認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臟蓄積時,指甲上會有明顯的信號。

2、看頭髮


中醫說「肝藏血」,「髮為血之餘」,因此頭髮的狀況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們肝臟的健康狀況。(pixabay.com)

中醫說「肝藏血」,「發為血之餘」。頭髮乾枯、易斷裂,則很有可能是肝腎陰虛、氣血虛等引起。頭髮油膩、易脫落、皮膚愛長痘,可能是肝臟毒素多、肝火旺引起。

3、看情緒


肝氣鬱結的人往往容易產生情緒上的糾結、抑鬱、甚至煩躁易怒。(pixabay.com)

遇到不順心的事,肝氣暢達的人難過之後會快速恢復,想對策、調節情緒,他們通常很快就會轉為樂觀。而肝氣鬱結的人,就會為此糾結、抑鬱,甚至哭泣、悲傷。這類人容易患抑鬱症。

4、看乳腺

乳腺屬於肝經循行路線上的要塞,一旦肝經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隨即產生,尤其在經血即將排出時,會因氣血的充盛而變得脹痛明顯。

五種日常護肝的方法。

1、側身睡:有句話叫做「卧則血歸於肝」,肝經在人體兩側,側卧的時候,不管是左側卧還是右側卧,血都更容易歸入肝經,使人安靜入睡,開始一天的造血功能,滋養肝氣。

2、點壓太沖穴:太沖穴是肝經的火穴,仔細找到最痛的點推揉,用拇指按揉3~5分鐘,感覺輕微酸脹即可,有助於肝火泄發。位置:在腳背大腳趾縫第一、二跖骨結合部凹陷中。


太沖穴是肝經的火穴,仔細找到最痛的點推揉,有助於肝火泄發。(網絡圖片)

3、飲用蒲公英玉蘭茶:蒲公英根和玉蘭根炒製成茶,按照1:1的比例沖泡飲用即可。適合喝酒、酒精肝、肝受損者。


飲用蒲公英玉蘭茶有助於
養肝護肝。(pixabay.com)

4、補硒:硒被稱為重要的「護肝因子」,補硒能讓肝臟中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達到正常水平,對養肝護肝起到良好作用。

5、多食用一些酸性食:酸性食物可促進肝臟生成膽汁,有利於身體排毒。例如:每天喝一杯檸檬水,吃一小瓶酸奶。


酸性食物可促進肝臟生成膽汁,有利於身體排毒。(pixabay.com)

【參考資料:《靈樞•九針論》、《素問•六節藏象論》、《黃帝內經》、《特效穴位使用手冊》】

——轉自《小葯療君》

(責任編輯:欣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