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調整又一波 薄熙來死黨陳政高「下課」

【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訊】黨媒公布當局新任命,清華畢業的王蒙徽正式出任中共住建部部長,而原部長陳政高去向不明。陳被指是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死黨,近年來貪腐醜聞不斷。

中共黨媒新華社6月27日報導,當局已正式任命李干傑為環境保護部部長,任命王蒙徽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

不過,報導並未提及原住建部部長陳政高的去向。

此前,李、王二人分別於5月31日和6月1日任其部組的黨組書記。

公開資料顯示,二人均畢業於清華大學,當屬習近平「清華系」人馬。

生於1964年11月的李干傑,在核安全系統工作多年,2006年底出任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副局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2016年10月調任河北省委副書記。7個月後,於今年5月,李干傑重回環保部,出任環保部中共黨組書記。

王蒙徽則出生於1960年1月,曾在廣東從政超過18年,之後又在福建、遼寧兩省任職。6月1日,王蒙徽在一年內第三度履新,從遼寧省委副書記晉升正部級住建部中共黨組書記。

中共國務院上月底任免了多個部委的黨組書記,其中多部門均現「雙首長」狀態,即部長及黨委書記由兩人擔任。當時住建部部長為陳政高,黨組書記為王蒙徽。

分析指出,呈現「雙首長」狀況其中一個原因是,部長即將離任或待補,遂任命候任部長擔任黨組書記以便熟悉工作,做好交接準備。

《希望之聲》曾分析稱,因為中共住建部長有資格競逐中共中央委員,所以住建部長換人對習近平掌控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應該會產生影響。

事實上,在當局公布王蒙徽調任住建部黨委書記之前,已有多家消息稱陳政高即將離任,但都未提及陳政高將來去向。

陳政高被指是「遼寧幫」的主要成員,曾盤踞遼寧官場43年。在薄熙來擔任大連市長期間,陳政高擔任大連副市長,成為了薄熙來的重要黨羽之一。之後陳在遼寧省一路遷升,2007年起出任遼寧省省長,直到2014年4月調任中共國務院住建部部長。

近年來,海外有關陳政高涉貪的各種醜聞不斷,陳被指捲入遼寧賄選案、遼寧省經濟數據造假,以及遼寧省鐵嶺市官場的「塌方式腐敗」。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