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伯雄大秘檢舉立功?消失兩年突然「現身」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中共三大軍事院校近期進行高層人事調整,其中已銷聲匿跡兩年多的劉志剛傳出履新消息,由原濟南軍區副司令員,轉任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劉志剛被稱為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大秘,他的這次平安著陸引發關注。有分析認為,不排除在郭伯雄落馬後,劉志剛有檢舉揭發等立功表現。

國內軍事網站近日爆料,中共軍事科學院院長的空缺已由原中共國防科技大學校長楊學軍出任;中共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則有4人,分別是前中共蘭州軍區何雷中將、前中共中部戰區陸軍司令史魯澤少將、前中共濟南軍區副司令劉志剛中將,以及曾任該院軍事歷史和百科研究部部長的曲愛國少將。

這是劉志剛自2014年12月在中共軍隊大換血中,被發配中共濟南軍區後,首次傳出的履新消息。

現年62歲的劉志剛中將,是郭伯雄軍銜最高的秘書。外界認為,劉志剛可能是郭伯雄遍植黨羽的最重要的知情者之一。

1990年代後期在北京軍區司令部時,劉志剛曾是時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郭伯雄的下屬;2003年1月調入中央軍委,任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辦公室的秘書,由正師躋身副軍級;次年底外放「御林軍」38軍鍍金,此後幾乎三年一台階,逐步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躋身副大軍區級將領。

2014年,郭伯雄舊部相繼被免、被調查、被貶。劉志剛在同年12月從京畿重地調入濟南軍區任副司令員。

2015年2月中旬,山東官媒報導,劉志剛以濟南軍區副司令員身份出席了山東省委官員與濟南軍區領導的座談會。劉從京畿要地,平級調動到濟南軍區,被貶的意味頗濃。

此後,劉志剛幾乎在公開報導中「失蹤」。2015年底開始的軍改撤並了濟南軍區的編製,分配到中部戰區和北部戰區,但從公布的領導名單看,劉志剛卻不在其列。

外界認為,如果此次劉志剛出任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屬實,將意味著北京對其的調查告一段落。劉或因舉報郭伯雄立功而平安著陸。

當初,時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作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江派軍中代表人物,執行江的腐敗治軍政策,令軍隊深度腐敗、買官賣官十分猖獗。

2015年4月9日,郭伯雄被調查,7月30日,中紀委公布郭伯雄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
去年7月25日,郭被當局以受賄罪判無期徒刑。

消息稱,郭伯雄案被秘密庭審時,交代了50多名中共軍隊將領向其行賄,全部都是現役將校級軍官,送錢數額少則幾十萬,多則上千萬,外傳:「少將500萬,中將1000萬」。

消息人士指,軍事法庭認定郭伯雄收受賄款近8000萬元。這可能只是郭涉案金額的十分之一。其中,前總後副部長谷俊山是向郭伯雄行賄的主要涉案人,行賄款達千萬元人民幣。

行賄將領的名單包括:中共空軍前政委田修思、孟學政、劉志剛、馬成效、來策義等高級將領。

分析指,習近平近年啟動的大規模軍改,背景之一就是2014年至2015年,他經歷了數輪權力受挫、人事提案在中共政治局常委遇阻。而軍改目的之一,就是掃清江澤民派繫在軍中的勢力,從而鞏固軍事權力,進而鞏固政治權力。

今秋將選出十九大軍方代表,由於軍警代表團也包括退役將領,屆時可能有一批失蹤者水落石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