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政策」不靈 文在寅提韓朝組隊參賽被拒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訊】韓國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日前提議,韓朝共同組隊參加平昌冬奧會,但朝鮮以「政治在體育之上」為由表示拒絕。外界認為,被稱作「盧武鉉第二」的文在寅,對朝的「月光政策」似乎並不靈光。

綜合媒體6月27日報導,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會,將於2018年2月9日至2月25日在韓國平昌舉行。新上任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向朝鮮提議,在平昌冬奧會上雙方共同組隊。但是韓媒稱,文在寅的這個提議剛剛發表大約兩個小時,朝鮮就表達了拒絕之意。

文在寅24日在全羅北道茂州舉行的世界跆拳道錦標賽開幕式上發表賀詞,文在寅稱:「1991年最初在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實現了南北(韓朝)共同組隊,取得了最好的成績,在世界青少年足球賽上,南北組成單一隊伍參賽,還想看到這一榮耀。」

「南北代表團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同時入場,博得了世界人民的喝采,還想感受由此帶來的感動」文在寅表示,「如果在平昌冬奧會上,朝鮮的拉拉隊也能夠參加,再次創造南北和解的機會,那就更好了。韓國政府將作出必要的努力」。

據瞭解,2000年悉尼奧運會,韓國和朝鮮兩國代表團在悉尼達成了在奧運會開幕式上同時入場的協議。在奧運會歷史上,這是繼1956年民主德國和聯邦德國在墨爾本奧運會開幕式上同時入場之後,時隔44年後的第一次。

此次世界跆拳道錦標賽,朝鮮也有派團隊參賽。這是在2007年之後時隔10年,朝鮮跆拳道演示團首次在韓國舉辦的世界跆拳道聯盟大會上進行表演。

文在寅在開幕式之前,還走到朝鮮跆拳道表演團和訪問韓國的朝鮮國際奧委會委員張雄面前握手。

文在寅被稱做是金大中和盧武鉉「陽光政策」的繼承者,他上台後,即對朝採取溫和政策。外界分析認為,朝鮮目前的核導能力已經大大提升,而美國和國際社會對朝的制裁情況,以及韓國民眾的民意,都促使文在寅不可能完全複製以前的「陽光政策」,只能根據朝鮮方面的回應來決定對北政策的步伐。

因此,韓國國內有人把文在寅的對朝政策稱為「月光政策」,指其意圖借助各種活動,如民間團體的訪朝活動,離散家屬會面,人道主義援助等,營造復談氛圍,消除南北對抗。

遼寧社會科學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呂超表示,「月光」大約是「低於陽光」的意思,這也從側面說明瞭,文在寅政府也不指望陽光政策的恢復。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教授梁亞濱則指出,月光是陽光的反射,月亮不會自己產生光芒和熱量。所以,這個「月光政策」也有做樣子的意思。

不過,文在寅的「月光政策」似乎也不靈光,朝鮮在文上台後,即發射了4枚導彈,還拒絕了韓國派援助團隊赴朝的提議,理由是韓國參與了聯合國的對朝制裁。

東亞和平研究院院長金相淳認為,文在寅的確更重視「對話」層面。在《6•15南北共同宣言》17週年紀念活動上,文在寅表示,「若朝鮮不再發起新的核導挑釁,韓方願意無條件與朝鮮進行對話。」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召開的亞投行(AIIB)年會上,文在寅在演講中提到希望修建連通朝韓的鐵路的想法,令外界震驚。

對此,梁亞濱提醒到,過去朝鮮經常利用韓國的緩和來「緩口氣」,緩解經濟制裁的壓力。分析認為,如果文在寅真的要實施緩和政策,那麼必然會對現在的聯合制裁行為造成破壞,不利於迫使朝鮮棄核,因為該政策其實是從「棄核」要求後退到「不要再挑釁」。

專家認為,這樣的南北關係緩解可能不會有什麼實質性效果,只不過是為了對話而對話,即便有「效果」,也是有利於朝鮮在嚴厲的經濟制裁下「緩口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